第B02-B03版:我要找律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物业房产

私自加盖房屋,应当如何维权

我大伯住在自家的私房中。他们那片区域有传言说将要拆迁,很多邻居开始私自加盖房屋,我大伯家前面的一户也正在加盖,原来的两层楼变成了三层,严重影响我大伯家的采光。我大伯去找房主理论,对方说是私房搭建,别人管不着。

请问律师,私房就可以随便加盖么?这事应该由谁管?我大伯该如何维权?——宋先生

上海欣隆律师事务所杨东律师回复如下: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没有取得合法许可的情况下,都不能私自搭建任何建筑物,哪怕是属于自己建造的私房也是这样。

对于私自搭建非法建筑的行为,应由房屋和土地管理部门负责处理;如相关部门不予处理,宋先生可进行投诉、申诉、复议甚至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有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

租房提前解约,咨询违约责任

我的房子租给张某,签了一份很简单的协议,约定租期2年,每月租金3500元,口头约定租金一次交3个月。

现在正好租满3个月,我向张某要下一季度的租金,他说不准备继续租我的房子了,马上就要搬走。

请问律师,像他这样不遵守约定,我能要求他承担什么责任?——任先生

上海欣隆律师事务所杨东律师回复如下:

根据我国《合同法》有关规定,张某的行为已构成违约。

如果租房合同上有相关的违约责任条款,则可依据合同条款索要相应的赔偿;

如果没有具体约定,那么任先生应尽快寻找租客以减少自己的损失,并要求张某承担相应的租金损失。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