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庭审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微信摇一摇 邂逅“忘年交”……

一年轻女子诈骗“多金投资男”200万元获刑11年

□法治报记者  季张颖

随着审判长手中的法槌有力一击,韩夏青呆立在被告人席上:“韩夏青因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夏青,妈妈爱你!”当韩夏青被还押时,坐在旁听席上的韩母忍不住嚎啕大哭。

这个生于1990年的年轻女孩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靠“个人魅力”以开办美容工作室为由骗取60后“多金投人”200余万元。

这究竟是一场“情感对价”,还是正常的商业投资?近日,在徐汇区人民法院的庭审现场,一段与金钱纠缠的特殊“忘年交”得以还原……

“多金投资人”微信邂逅“漂亮女孩”

2016年5月,陈周超从香港来沪出差期间,在微信上摇一摇遇到一个头像貌美的女子主动搭讪,这个人就是韩夏青。“一开始我们也就是闲聊,她自称是做医疗美容和新三板投资的。”陈周超回忆,最初,两个人并没有过多的交集,但是次月,韩夏青特地来香港找他,“她特别能说,谈投资的时候她和我说是稳赚的,收益大概能翻一倍,渐渐地我对她建立了特别深的信任。”

两个人的“商业合作”也就此开始。2016年8月,韩夏青以自己经营的美容工作室需要采购一批设备为由,从陈周超处获得转账15万元。而事实上,这笔钱根本不是投资所用。据韩夏青交代,当时男友孙启明的公司出现了一些财务问题,这笔钱都转给了男友,用于填补资金缺口。

在此后一年里,韩夏青又先后谎称美容工作室需要进货、租赁以及母公司需要资金、开餐厅需要投资等,甚至伪造房屋租赁合同,骗得陈周超投资款共计200余万元。

韩夏青交代,其中总计100多万元给了男友,偿还她的个人债务以及支撑男友公司的运作,另有100万元用于个人资金周转以及个人消费,等等。

“你是一个可以让我依靠的人”

经查,在韩夏青与陈周超交往的过程中,所有的“投资”都是口头协议,陈周超几乎是无条件信任韩夏青,甚至连她所谓经营的美容工作室都没有实地考察过。

韩夏青告诉记者,陈周超对自己其实有追求的意图。“他在我生日的时候专门订好了餐厅,还送了钻石手链。”而韩夏青故意隐瞒了自己离异、有个女儿的事实。“我向他表达过,你是一个可以让我依靠的人,既像父亲,又像哥哥又像男朋友,”在韩夏青的描述中,“老陈是一个很好的人。”

庭上,面对法官讯问“两人究竟是什么关系”时,韩夏青也直言,“我们是超出朋友的关系,但不是恋人关系。”但同时,韩夏青也为自己辩解称,从一开始,她就没有想过要骗对方,也一直是想把钱还上的。“我知道对他而言,我带给他的伤害无法弥补,这是我一开始就犯下的错,后来他对我越来越好,我已无从告诉他事情的真相。”

陈周超在公安侦查阶段交代,去年7月底,韩夏青突然失联。后来自己按照韩之前发来的美容院场地租赁合同上的地址找到杭州去,才发现那个地址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美容院,再寻到“母公司”,物业也说这家公司早就撤掉了,直到这时陈周超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陈周超报了案。去年11月底,韩夏青在浦东机场落网。到案后,韩夏青如实供述了基本作案事实,她的家属于案发后代为退赔了近65万元。韩夏青表示:“事情发展到现在是我自己没有想到的,这是我应该面对的法律制裁。只是想到我的孩子现在只有3岁,可能对她而言,我的亏欠是一生的……”(文中人物为化名)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