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律师沙龙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销售人员的法律风险控制

□上海通乾律师事务所  朱慧  武慧琳

公司销售人员的薪酬制度以及销售流程的监督管理制度很重要。

如果公司有健全且合理有效的制度设计,将大大降低公司经营风险的发生概率。

销售人员在公司的经营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把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成功销售出去了,才可能实现公司的盈利。

公司针对销售人员适用的薪酬制度一般采取底薪加提成的方式,认为将销售业绩和其收入挂钩才能有利于促进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对此,我们从办理的多起案件中发现,公司对销售人员薪酬制度设计是否合理、以及是否在销售流程中设置有效的监督机制,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风险。下面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甲先生是乙公司的销售经理,乙公司规定销售经理的工资实行基本工资加提成的方式,而提成的发放条件是销售合同的签订。

刚开始,甲先生代表乙公司和客户签订销售合同的数量、金额及履行情况都比较正常。

但是甲先生入职一段时间之后,其每月代表乙公司与客户签订的销售合同的金额和数量均大幅提升,而甲先生直接基于此获得了每月高达10多万元的提成;但乙公司却慢慢感觉到,这些甲先生所签的销售合同并没有正常回款。

乙公司经调查发现,原来甲先生出售的产品比乙公司正常的销售价格低了15%,且付款周期放的非常长,有的长达1年之久。

按甲先生的这种做法,等于每对外销售100元的产品,乙公司就要遭受8元亏损,而且还挤占了乙公司的流动资金。

本案中的甲先生其实正是利用乙公司销售人员薪酬制度以及合同没有监督机制的漏洞,为自己获取最大的利益,但对乙公司来说,这种销售业绩完全没有用处,反而严重损害了乙公司的利益。

实践中,我们在代理一些客户的案件中多次发现,有时明明卖方是知名跨国大企业,在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但签署的买卖合同条款却是对买方十分有利,对卖方十分不利。

例如,卖方迟延交货要付高额违约金,买方迟延付款不承担任何责任。

究其根本,这多半和这个公司的销售人员薪酬制度及销售流程监督管理制度有关。

那么,该如何防范公司销售人员的法律风险呢?

我们认为,公司销售人员的薪酬制度以及销售流程的监督管理制度很重要,如规定支付提成工资前提不仅要签署销售合同,而且货款还要在一定时间内到位;规定销售价格不能低于某个价格;规定业务部门定期回顾销售合同条款条件及履行情况;规定达到一定金额的合同需要经过律师审核等等。

如果公司有健全且合理有效的制度设计,将大大降低本文案例中公司经营风险的发生概率。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