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流金岁月

遥望那座小山村

□石路

每当建军节的时候,我就会更加地想起自己曾经的军旅生活,想起那座与之相伴四年的美丽而又偏僻的小山村。

这是一座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小村子,四周群山环绕,翠绿欲滴、鸟语花香,景致迷人。我的军营就在这山凹中。

依稀记得来到连队的第一天。那是一个春深寂静的正午,山坡上绿绿的,一片种着小果子的树木长满山间;石头砌成的营房,各自独立地矗着,中间一条由高到低的沟渠里哗哗地流淌着山水,声音特别响;空气里飘来香香的似乎还带有点甜甜的气味,令人一下子感觉这里别有洞天。

连干部热情地招呼着我们,老兵领着我们走在有些坡度的小路上,前往不同的分队。进到平房宿舍,老兵招呼着羞涩的你我。 “这是你的床。”一位老兵说。一张高低铺的木板床,看起来挺结实,比新兵大队睡地铺好多了。小房间住四个人,大房间里八个人在一起。

远离外面的纷扰,在这孤寂的小山村,我会习惯吗?安顿好一切,我离开房间,打量着这座军营的四周。走着、走着,突然,山脚底下串出一只灰色的小松鼠,刚见着它,我还以为是老鼠呐。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小动物,既好奇又兴奋,追过去,这小家伙已不见了踪影。踏着山村的小坡,深深地呼吸着山上清新的空气,大山围绕着我,我在连绵的群山中。

十八岁的我,在这里将与所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一样,有规律地生活着,新鲜、紧张,还有高中毕业时带来的种种梦想。

到了军营,重要的事就是跟着技师学业务。进机房,看着密密麻麻的布线、开关、灯头、机盒,还要时刻与对方用户联络、排除故障,一下子头晕,感到好难啊! “假如以后我一个人当班行不行?”我心里想。

每天,跟着带班的技师学这学那,有时候业务忙点,学得多;有时一切正常,就闲些。技师说,我们不光要学好载波,还要了解电源、配线、话务知识,只有多懂些,才能掌握好技术,做好通信值勤保障。

渐渐地,我适应了军营生活,工作之余,与战友一起看书、出黑板报、写家信、讨论问题,有时还会偷偷地跑到邻近的小卖部去买饼干吃,解解馋。夏日里,我会趁大家午睡,独自到营区的沟渠里洗澡,那水急的、凉的,真爽啊!然而,闲暇时,还是有点想家;当然,比刚进入新兵连时好些。

在那个小山村呆久了,山村的树草、山村的人也熟悉了起来,我也融入了其中。听当地老乡说,这周围的山上,种植的是有名的板栗树,“啊,原来板栗是长在树上的”。我新奇地帮着老乡一起用竹竿打,一下、两下,使劲地打下来的栗子,外面被像刺猬一样的球包裹着,剥开后就是人们熟知的板栗。我从老乡那里买回来后,就与卫生员偷偷地拿锅在电炉上煮着吃,里面的肉糯香极了。当地,还有山银耳、瓜片茶等特产,现在想想也觉得稀奇。不少战友买些后寄回家,有的探亲时带回家。山上还有一种特有的植物就是野生兰草花。

说起兰花,面前就会自然飘来一股香氛淡雅而沁脾的芬芳。明代孙克弘有诗云: “空谷有佳人,倏然抱幽独。东风时佛之,香芬远弥馥。”刚开始,我还不信这山上有,后来听老兵说,这山上种植的就是野生的香香的兰草花。连队里的女兵,还有些男兵,每到季节,就会上山采些,放到玻璃瓶里,置在窗台、屋内。那绿叶间夹着几多白色的黄色的还有紫红色的花,好看又芳香,与营区静谧的氛围特别协调,也文静了许多、美了许多。

在部队已不知不觉第四个年头,我先后干过载波员、配线员、话务员,还担任过文书、报道员。在部队入了党,学了技术,认识了不少各地的战友,也懂得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四年里,有欢笑、有孤独,也有做不完的一个个未来的梦。退伍的那一天,我再一次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小山村,遥望四周,亲切、温柔涌上心头,似孩子难舍依恋的母亲,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点点滴滴的往昔,三十多年的回忆,不曾有一天忘记。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