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律师周刊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刑案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河南省辩护率大幅度提高

资料图片

据 《河南日报》报道,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期限将至,如何保障每个犯罪嫌疑人都有律师为其辩护?

7月24日,河南省司法厅举办了全省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培训班,对此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2017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出台 《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河南省成为8个试点省份之一,试点期限为一年。

9个多月过去了,试点工作取得哪些成效?还有哪些需要完善?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

辩护率大增部分地区达100%

目前,我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只有30%左右,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是推进司法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人权司法保障的一大进步。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石英介绍说,推进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河南省依托法律援助制度已进行了6年多的探索实践。2012年4月,河南省在济源市、永城市等6个试点地区进行了先行先试。没有聘请律师的刑事案件当事人只要提出申请,就能得到从侦查到审判阶段的全程法律援助。

2017年,河南省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工作扩大到31个县(市、区)。今年年初,河南省试点地区再次扩大到90个县 (市、区)。

石英告诉记者,2016年以前,河南省刑事案件的律师辩护率不足30%。截至今年6月,试点地区律师辩护率达到86.8%。濮阳市和全省其他31个县 (市、区)已基本实现律师辩护全覆盖。

担当意识不强短板有待补齐

把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做好,关乎每一名刑事被告人依法应当享受的基本诉讼权利,更关系到能否为全国提供 “河南样本”。但从目前看,试点工作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

“部分试点地区司法行政机关担当意识不强,寄希望于上层推动,没有理顺与法院之间的工作机制,工作推进难度大、见效慢。”石英说,试点地区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加强和法院的沟通协商,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

随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推进,律师资源紧张的局面开始出现。

汝南县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韩笑建议,要积极推动建立刑辩律师名册,实现律师资源跨区域调配,解决部分地方律师资源短缺问题。

“今年上半年,商丘市审判阶段法律援助刑事案件增幅达44%,法律援助的经费保障压力较大。”商丘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伟建议,建立多层次经费保障体系,解决经费紧张的问题。

“律师一方面要维护社会正义,另一方面也得养家糊口。目前刑事审判阶段法律援助的补贴标准为每个案件1500元,这确实有点少。建议提高补贴标准,进一步激发律师辩护的积极性。”不少地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表示。(孙欣)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