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法治要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聚焦垃圾分类立法

申城垃圾分类立法凝聚各方共识

今年人代会《条例》草案共收到646条代表意见和建议

□记者  陈颖婷

本报讯  备受瞩目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今年上海人代会审议并表决通过。据市人大透露,2019年上海人代会上,《条例》草案共收到代表意见和建议646条,与法规相关的意见有71处,最终36处得到采纳和修改。这也标志着上海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走上了法治轨道。记者了解到,此前,《条例》草案经过市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三次听取全体市人大代表意见。《条例》也凝聚了基础垃圾分类工作的生动实践成果。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因此需要更加与时俱进的手段来推进,科技手段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是许多小区垃圾分类的成功经验。曾经作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难点地区,虹口区欧阳路街道的垃圾箱房经过智能化改建后,以湿垃圾为例,小区居民的参与度从改造前的23%跃升至近80%。原来,2018年3月初,虹口区绿化市容局引入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对欧阳路街道的垃圾厢房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重新设置垃圾桶,定时定点投放,增加干、湿垃圾收运频次,深化正向激励等方式,提高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度。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垃圾分类工作更带有环保理念,是一桩时尚事。2015年以来,虹口区绿化市容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公益组织上海爱易青年公益服务社走进社区,宣传绿色、低碳、环保理念,通过帮助居民进行积分兑换、指导居民利用果皮制造酵素肥皂、利用多余材料手绘环保袋、带领居民参观“大熊猫”废旧衣物回收的后续利用、开展旧书籍交换等方式,指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置,提高居民绿色环保意识以及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认同感和支持率。

据市人大透露,2019年上海人代会上,《条例》草案共收到代表意见和建议646条,与法规相关的意见有71处,最终36处得到采纳和修改。此次立法不仅仅对分类投放进行规范,适用范围更是涵盖了从源头减量,投放、运输,到末端的无害化处置整个链条。此次立法体现了人大常委会自我加压,进一步发扬立法民主,进一步听取代表意见。此次立法在常委会层面就审过三次,每一次都征求过人大代表的意见。广大代表则对生活垃圾管理立法积极投入、全程参与,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在此前写入法规草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这是本届人大第一个提交人代会审议的法规草案,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社会动员。“我们的原则是能采纳尽量采纳,不能采纳就逐一修改。”丁伟说。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