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成立

市人大常委会6年审查“红头文件”332件

□记者  陈颖婷

本报讯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常委会法工委与上海政法学院合作成立的“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举行成立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为该中心揭牌。

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备案审查,是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保障宪法法律实施、保证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制度安排。据统计,六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共计332件:其中,市政府规章80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20件、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92件、地方性法规配套文件27件、地方性法规授权制定的文件(浦东综改配套文件)13件,对于提高上海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莫负春表示,目前我国备案审查制度重要性不断凸显,但备案审查理论体系构建还比较薄弱,很多理论问题亟待深入研究。

成立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通过实务部门与理论学界的结合,提升本市备案审查的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党中央、全国人大以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对备案审查工作的新要求。据了解,研究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和本市的中心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根据国家上位法的变动情况,对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研究。推动破解难题,加强对备案审查工作方式、沟通机制、纠错形式等研究,从而有效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保障良法善治的实现。

上海政法大学校长刘晓红表示,该中心将深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新动向”。研究中心将根据市人大法工委的委托和要求,认真做好课题研究、项目调研、立法动态跟踪、专题研究等各项工作,紧跟备案审查工作的前沿问题,破解备案审查工作的难点重点,推动备案审查研究的新发展。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