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律师服务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买VIP相亲服务遇套路?律师:签订合同须慎重

据《南国早报》报道,南宁的纪女士想通过网上红娘找到如意郎君,于是她到一婚恋公司花费27999元购买了VIP服务,还与对方签订了一份电子合同。但来约会的男士与红娘承诺的相差甚远,纪女士提出全额退款,却未能如愿。

为找如意郎君买VIP

纪女士告诉记者,她在2017年注册成为世纪佳缘网会员。2018年7月份,世纪佳缘南宁VIP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多次来电,说多名条件不错的男士看中她,邀请她到服务中心面谈。

纪女士来到位于会展航洋城的服务中心后,接待的工作人员让她先填写个人资料,并说她个人条件非常优秀,很多男性都想找她这类靠谱实在的女生。然后打开手机,给她看了部分男性会员的照片,并表示,只要纪女士缴费,就能成为一对一VIP会员,服务中心帮着约见男方,介绍成功率达85%以上。在三名红娘数小时的轮番介绍后,纪女士在没有看电子合同的情况下,就刷卡27999元,购买了红娘一对一相亲服务。

电子合同打印出来后,纪女士发现,合同中约定自己支付27999元后,服务中心帮约见5名男子,有效期仅为10个月。

纪女士说,在合同签订一个星期后,她就提出了退款,但服务中心不同意。当时签订合同时约定的资深红娘专家咨询、情感分析与婚恋指导、情感辅导和恋爱培训等服务内容,她都没有享受过。

纪女士还表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前期宣传时,她多次向工作人员询问能否查阅相亲对象的房产证、行驶证、学历证书、公司营业执照等证明材料,得到过数次肯定的回答后,她才缴费,结果在后期实际的服务过程中,推荐的相亲对象有的根本不符合条件。想查看相亲对象的证件,工作人员改口说为保护对方隐私,不能看。服务中心唯一帮她约见的那名男子,纪女士也没能看到对方的证明材料。

男子在见面后还跟红娘反馈,说愿意和纪女士相处一段时间试试,几天后又突然拒绝再次接触。纪女士说,这样的见面像应付。

律师称签订合同应慎重

4月17日,世纪佳缘南宁服务中心航洋店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纪女士反映的一些情况与事实不符。纪女士称自己没看过合同,据公司调查,当时公司的工作人员是通过电脑一页一页打开给纪女士看过合同的,而且涉及几万元的合同,对方没看就缴费,这也不符合常理。

该负责人还表示,纪女士还在网上发消息称“跟公司反映一年多了,都没得到处理”,这样的情况也是不存在的,公司是今年3月27日才收到纪女士提出要退款的要求。纪女士提出退款要求后,到服务中心来过一次,随后就带人来服务中心,影响到了服务中心的正常营业。公司明确告知纪女士,退款申请已在跟总部汇报,服务中心的黄主管还打电话约纪女士面谈,不存在消极处理的情况。

记者从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管局綤东工商质监所了解到,他们已受理了纪女士的投诉,并组织双方进行了首次调解。4月24日晚记者和纪女士沟通后得知,服务中心同意退款80%,约纪女士次日见面协商。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赵明堂律师,他表示:随着网络的发展,很多交易和签约都通过电子平台来完成。当事人在签类似的电子合同时,首先要对合同约定内容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在要求填写验证码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如果没看合同就发验证码签约,就存在很大的风险。

合同提供方在与消费者签订电子合同时,也要让消费者完整地了解合同内容,最好有进一步确认的环节,以防合同签订后出现分歧引发纠纷。如果没有看到合同条款就签合同,应当在合同签订后马上提出异议,否则会面临举证难的问题。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