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因果关系的理论和实践”专题论坛举行

□记者  陈颖婷

本报讯  日前,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和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市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靖霖(上海)律师事务所共同协办的第二届刑法专题论坛“因果关系的理论和实践”论坛日前在沪举行,来自法律院校、司法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对包括客观归责理论在内的因果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建指出,因果关系在刑法的理论上是一个老问题,但又是一个新问题。如何运用好因果关系对于一个行为的判断,对于解决P2P案件和民营交叉的刑事案件有着重大意义。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祥青则就轻微暴力致人死亡案件中涉及到因果关系进行了分析。他曾搜集了67例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并将其分为了四类。分别是轻微暴力粗暴的行为,直接导致了被害人的死亡;暴力行为偶合外在的介入因素导致了被害人的死亡;内在因素暴力行为合力诱发被害人严重疾病导致死亡结果;非攻击性的暴力合力被害人不当反应,导致死亡结果。他认为,刑法因果关系的判断,核心问题就是因果关系的范围,所引发的法律责任既有有刑事的法律责任,民事的法律责任,应该把法律责任纳入到统一法律的视野里面来考量,在规则的研究中要关注实质合理性的范围。

此外,日本立命馆大学法务研究科教授松宫孝明以在日本展开为素材,从大阪南港事件,探讨了因果关系与客观归责理论的变化过程。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