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走近人大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16位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赴吴江嘉善调研

共饮一湖水 走好绿色发展路

全国人大代表在参观调研
代表提出,要以科学的产业布局避免城市间的同质竞争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如何走绿色发展之路?在不打破行政区划的前提下,如何构建更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近日,上海市人大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赴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开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专题调研。此前,调研组已对上海市青浦区实地视察。

太浦河-沪湖蓝带计划战略规划初步形成

同处江南,“水”成为代表们关心的问题。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源地的保护又该如何实现一体化呢?

吴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金明表示,吴江生态资源丰富,以“千年水乡、百湖之城”著称,全区列入省保湖泊名录达56个,占全江苏省的40%。吴江正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已签署《青浦、吴江、嘉善2019年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形成《吴江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年工作要点》。

太湖,流经吴江通往上海的太浦河,是各地共同保护的清水走廊。多年来,吴江积极参与东太湖治理,水环境质量已取得明显成效。吴江已经对部分存在污染的纺织业进行了调整,对太浦河流域产业进行调整,大力整治区域小乱污企业,严防严治工业和农业污染。目前,太浦河-沪湖蓝带计划战略规划初步方案形成,太浦河也已经达到三类水质。

沈金明表示,吴江正大力推进东太湖综合整治后续工程、水源地生态补偿、元荡等湖荡岸线贯通;青吴嘉在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上达成共识签订协议,主动发起建立边界水环境、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机制;跨省多边联合治水稳步推进,厘定青浦、嘉善、桐乡、南浔等地交界河湖河湖长名单。

而在嘉善,水源地的管理更为喜人。嘉善县推进办主任倪妮介绍说,太湖水流经嘉善的时候,基本杜绝二次污染,进水和出水都已达到三类水标准。在她看来,打造绿色生态一体化的示范区,就是给上海提供水源保护支持。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表示,在生态一体化建设中,既要考虑生态补偿,也要考虑产业转型的需求,示范区需要打造一个标准化生态水系。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宇则认为,处理好“绿色”和“发展”的关系,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所要破解的关键问题。

发展要打好“文化牌”

江南多才子。长三角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能否发挥人文优势,打造文化附加值?

全国人大代表丁光宏在座谈时建议,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要增加人文和文化交流。在他看来,在沿太浦河流域引进上海等地的优质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这样既可以保护清水走廊,也有利于经济和文化发展。

对此,沈金明非常有共鸣。“吴江古镇多,湖泊多,名人多,比如柳亚子的出生地就在吴江黎里。”沈金明说,吴江的7座乡镇中,同里、黎里、震泽3座乡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退思园、宋锦、大运河吴江段及古纤道是三大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社会学家费孝通、“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等一大批杰出人物是吴江人,国学大师南怀瑾晚年也定居吴江。

推进示范区建设,吴江主动增加了文化领域的要求,把古镇、古村、古建筑进行统筹保护,比如在费孝通先生当初调研的地方设立太湖大学堂。吴江,会把更多古镇和古建筑保护起来。

避免城市间产业同质竞争

在代表们看来,推进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科学的产业布局和功能划分,避免城市间产业同质竞争,是题中应有之意,而示范区的建设正是破题之举。

倪妮表示,要形成“研发在上海、转化在长三角”的有序竞争,需要示范区做一些尝试,将上海研发突破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在示范区应用,这也将给上海现代产业体系的打造提供强力支撑。

沈金明透露,吴江希望能够把上海向外转移的部分产业、科研院所引进来,包括从上海吸引人才,也希望在吴江能够配置更好的公共资源。

代表们还建议,未来示范区设执行委员会,应明确授权和分配的范围,使示范区的运作更顺畅。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