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静安法院首发医疗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

□记者  胡蝶飞

本报讯  静安区人民法院近日发布2018年度医疗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据白皮书显示,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静安法院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335件,审结273件,呈递增趋势。从案由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于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共计审结242件,占结案总数的88.6%。

白皮书指出,医疗纠纷案件最为普遍的现象即案件审理周期长,主要原因是诊疗过错和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所涉及的医疗专业性强。因此,医疗纠纷案件审理对医疗损害鉴定的依赖程度非常高,而医疗损害鉴定周期普遍较长。而且由于病例资料复杂、内容专业,使法官对其真实性往往难以明确判断,给质证带来一定困难。此外,医疗损害鉴定中存在送鉴难,鉴定意见书表达欠规范,鉴定人出庭制度受制约“三大”问题。

白皮书中另一关注的问题是目前争议颇大的医美问题。在医疗美容致损案件中,原告往往以医疗机构存在欺诈行为、违反服务合同为由要求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退一赔三”的惩罚性赔偿规定,司法实践中争议很大。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