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律师沙龙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魔童哪吒与前科劣迹

资料图片

□北京盈科(上海)

律师事务所

康  烨

基于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可塑性,防止对犯过罪的未成年人抱以成见,法律设立了封存犯罪档案等制度。

这些制度确保了“魔童哪吒”也能有改邪归正的社会环境。

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强的,即便混世如《魔童降世》中的哪吒。在结界里的最初一年,母亲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作为留守儿童的哪吒,每当看到母亲工作繁忙,无奈离开时,对母亲的依恋是他最初的善根。

走向社会后,虽然处处遭人白眼,遇到肯和自己踢毽子的朋友敖丙,即刻融化了他伪装的冷漠;在妥妥地黑化时,哪吒看到了太虚幻境中李靖发愿替自己承受天劫咒,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誓言,爆发擎天之力,来抗争天劫咒的宿命。

而故事的发端皆因魔丸转世,哪吒天生自带坏胚子DNA。

因为出身,哪吒受尽村民的冷嘲热讽,同村儿童的戏弄,即便救了渔村的女童,仍然被村民喊打。

哪吒出世时就自带灾火焚了村子,稍大一点又胡闹闯祸,捉弄村民,村里人对哪吒又恨又怕,根本不相信哪吒会好心救人。劣迹斑斑,加深了人们对哪吒的成见。

从动画回到现实,哪吒这部口碑炸裂国产动画佳作让我想到:法庭审理应当破除成见,只问证据。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有前科劣迹的人更容易被看作是罪犯。

日前适逢团队律师开庭,作为教学的一项内容,我们组织了律所的实习律师旁听。

庭审中,在法官了解上诉人基本情况时,上诉人自报了三项前科:吸毒、寻衅滋事、非法拘禁。

虽然三项前科劣迹距本案已超过5年,不属于累犯,但印象不佳已成事实。

司法实践中,前科劣迹往往被当作品格证据,公诉人将之作为卷卷材料移送法院,法官在庭前查阅案卷时,已有先入之见。

作为犯罪记录,前科的永久存续,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打上烙印,是对人格的否定。因此,基于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可塑性,防止对犯过罪的未成年人抱以成见,法律设立了封存犯罪档案的制度。

我国《刑事诉讼法》第286条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犯罪记录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但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的犯罪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

除了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档案封存之外,法律还规定了法庭审理不公开、生效判决一般也不能以识别身份的方式公开,此外《未成年人保护法》还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出版物、网络等不得披露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这些制度确保了“魔童哪吒”也能有改邪归正的社会环境。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