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首届世界海事大会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召开

□记者  陈颖婷

本报讯  昨天,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中国高等航海教育暨上海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启动2019世界海事大会,大会以“新时代、新科技、新海事”为主题,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事界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和企业家等40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由中国航海学会、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大会共包含13场论坛,100余个主题演讲,内容涵盖世界海事经济论坛、航运与管理、智能船舶、海事管理、海事法律、海事能源管理等领域的热门话题和重大进展。

在昨天的诺贝尔奖大师论坛和主题论坛上,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博士指出区块链是一项令人兴奋并且可能是变革性的技术,其“匿名性”是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因此他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非常乐观,但是对于加密货币就另当别论了。在他看来目前虽然还没有证据证明加密货币有害,但是加密货币存在潜在危害。他表示,区块链有很大可能性,在海运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George Smoot博士认为,海洋与人类生活紧密关联,从生态环境的保护到交通运输的途径,人类都离不开海洋。近年来中国的蓝色经济发展迅速,前景非凡。而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学、数字化与自主船舶等技术将为航运业带来新的发展。渔业、水产养殖、沿海和海洋旅游、海洋生物技术和生物勘探等行业也将为蓝色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会上,还发布了《2018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黄有方正式对外发布研究报告,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肖英杰详细介绍研究报告主要内容。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表示,随着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以及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科技的应用,航运业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存在一定挑战,此次大会的举办,将促进国际海事的开放化、规范化与升级转型,进一步促进我国航运产业在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焕发活力,繁荣发展。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