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法苑周刊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人脸识别是“双刃剑”

本期封面故事是由人脸识别而引发的一起案件。因不愿意使用人脸识别,浙江理工大学特聘副教授郭兵作为消费者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了法庭。该案也成为国内消费者起诉商家的“人脸识别第一案”。

近些年,人工智能正在展现其智慧魅力,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与变革,其中尤以涉及人脸识别技术最具有代表性。随着算法精度的不断提升,安全性能日益提高,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已经逐步在公共安全、金融、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落地开花”,显露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特别是在公共安全领域,涉及到公安业务方面的图侦、大数据分析,借助人脸识别实现犯罪嫌疑人识别、抓捕;在交通领域,基于交通参与人的识别,捕获交通违法;在商业楼宇中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对出入口实现实时监控等等。

尽管从国内人脸识别快速发展的态势来看,人脸识别技术进步带来了更快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入,同时也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人脸识别是否存在泄露隐私的风险?

密码可以更换,但人脸却不能更换,一旦人脸库被黑客攻击,人脸识别系统可能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安全问题。王睿卿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