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法学院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高铭暄受聘担任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

□记者  徐慧

本报讯  11月1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特别邀请高铭暄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报告会。报告会前,高铭暄受聘为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

今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高铭暄“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同时也是本次入选这一称号的法学界唯一代表。9月25日,高铭暄获“最美奋斗者”称号。上海政法学院特别邀请高铭暄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报告会。报告会前,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为高铭暄颁发了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证书。党委副书记刘刚宣读聘书。高铭暄向学校赠送《我与刑法七十年》,该书全景展示了高铭暄为新中国刑法事业和刑事法治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精彩学术生涯。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主持讲座。她指出,高铭暄是当代中国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是唯一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制定的学者、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第一部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希望广大师生向榜样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法治国家、高水平政法高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铭暄指出,刑法基本原则的纲领性、全局性以及贯穿性之基本特质,使其被赋予指导司法实践的重大使命。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指导意义具有一般的常态实现机制,而三大基本原则也各有其特殊的指导体系,继而织建起丰盈而广博的教义学图景。应积极培育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化能力,与时俱进地推动刑法基本原则的发展与进步,从多维度持续优化刑法基本原则指导司法功能。

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及“刑法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如何体现?”高铭暄表示,我国刑法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体现在对未成年人主体犯罪的具体规定。但他同时提到,防止未成年人犯罪绝不能仅仅只靠刑法,而是重在预防,需要社会各界在前期介入。

高铭暄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同学们,尤其是学刑法的同学们,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第二要热爱自己的专业,我研究刑法除了因为刑法在法律体系中的重要性外,也是因为对刑法有兴趣;第三要沉下心来坐得住,做学问要甘坐冷板凳,能坚持下去,学习不是一蹴而就,要靠长期的积累。”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