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综合;声音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第二届进博会消防安保决胜背后的精细化管理

用“绣花功夫”把消防安保做到极致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11月5日到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

盛会“越办越好”的背后离不开一流的管理和服务,更离不开安全的有力支撑。作为消防安全的守护者,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实现了疏导区连续16天“零火灾”,开幕式前后3天全市“零火灾”。

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如果把安保指挥体系比作一个人的大脑或神经中枢,那么分布在国家会展中心4个责任片区、32个网格里的350名指战员就是这个大脑的手、脚,以及神经末梢。

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核心火灾防控组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工程审核科的袁通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上海消防成立了1个临时党委、11个临时党支部、139个临时党小组和155支“党员突击队”、237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活动。

袁通说,他和其他349名指战员被划分为4个责任片区、32个网格,每天每人都会带着“10件套”,包括便携式灭火器、灭火毯、手电筒、测温仪等专业设备,对各自分管的片区、网格、场馆和展位实行“全时段、无盲区”巡查防控。

考虑到进博会布展工期紧,上海消防进一步优化了第一届消防自验收机制流程,在落实进博会图纸提前把关的基础上,严把展位搭建材料、用电、人员等“五道关”,严格落实离人断电、故障清零、签约承诺等刚性措施。

为确保人人掌握必备的消防技能,上海消防在进博会开幕前对5713名国展员工、商铺员工和保安完成了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智慧消防”助力安保

安全是举办任何重大活动的底线,也是一座城市正常运行的底线,上海消防始终坚持运用“智慧消防”理念,探索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为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保驾护航。

作为第二届进博会消防安保的神经枢纽,前沿指挥部接入了全市道路监控视频、国展中心监控视频等,可随时对疏导区内各级消防安保力量实现“一平台”可视化指挥调度。

以国家会展中心智能安全感知与管控平台为例,该系统可实现对所有消防设施的智能感知和全面掌控,在原有火灾探测报警系统的基础上,能够将消防水系统、防排烟系统、气体灭火系统、防火分隔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可燃气体检测系统进行全要素感知和呈现,全面掌握国展中心内所有报警区域以及报警类型,进而第一时间就近通知安保力量对报警区域进行确认和处置。

同时,上海消防还与公安部门联手打造了信息共享、相互推送、快速反应、联勤联动的指挥中心。

最高级别备勤筑牢防线

为全力守护进博会“越办越好”,自10月25日起,全市149个消防中队、近万名指战员、899辆消防车全员在岗在位,132个专职消防队、10785个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梯次进入最高级别备勤响应状态。

在全市重点点位,上海消防设置了94个流动消防站点,每个站点配一辆消防车,随车指战员风餐露宿,全程开展定点巡逻值守。

为确保万无一失,上海消防部门先后3次参加城市服务保障综合演练,开展高层建筑、大跨度厂房、地下空间等类型灾害事故实战演练12次,并对重要场所和单位开展了“地毯式”调研,制作完成平台式数字化预案,累计熟悉单位9700余家次,更新预案和作战信息卡19682份。

进博会期间,消防部门全员在岗,兵压一线,全面进入战时消防安保模式,靠前驻守重要活动场所和区域,联合9.5万名网格巡查员排查各类企业单位10.25万家次。

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消防部门管理之精细——为确保全市消防水源临警可用,上海消防提前联合水务部门建立消火栓快报快修机制,对全市6.7万只市政消火栓全部维保一遍,确保完好率达到100%。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