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海警局:一道申城海域的安全屏障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法治报通讯员  李丹

在申城500余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有一支训练有素、执法公正、为民服务的队伍,犹如一道屏障,守卫着1.27万平方公里的申城海域。他们夜以继日、风雨兼程、无怨无悔为了辖区海域的安全稳定默默挥洒汗水和青春。他们就是上海海警局。

5月12日夜晚11时,正在海上巡逻的上海海警舰艇发现一艘皖籍内河船,严重偏离航道,行迹十分可疑。舰艇指挥员当机立断,指挥舰艇全速追赶可疑船只,并拉响警笛对其喊话:“我们是中国海警,我们是中国海警,前方货船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

经过一阵喊话警告后,嫌疑船只加速逃窜,没有停船接受检查的迹象。指挥员立即组织成立跳帮小组准备跳帮。

夜晚海上风浪大,两艘船都在行驶中,稍有不慎就会落水,如果此时两条船相互碰撞一下,就会造成人员伤亡。嫌疑船只十分不配合,不断变动船速,加大了执法难度。跳帮小组穿好救生衣,带好警械,找准时机,一跃而起,成功登临嫌疑船只检查。

果不其然,执法人员发现,货舱里装满编织袋,袋子里有疑似白糖的货物。经查,共有近400吨涉案货物,均未办理出入境检验检疫手续,案值约400万元。

指挥员说,“跳帮”的时机十分重要,一定要找准一个平衡点,在平衡的瞬间跳过去。否则风速、水流速度等等因素都会使2条船分离,错过时机就没有机会了。

像这样危险的登临检查过程在海警执法人员眼里是家常便饭,经常会发生。正是这样一支本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赤子之心,有着过硬训练素质和敏锐洞察力的英勇队伍,让申城海域的走私分子闻风丧胆。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