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庭审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全国最大非法经营笑气案在沪宣判

非法营业逾2000万元 两人获刑

□法治报记者  胡蝶飞

法治报通讯员  胡佳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女子因2年来一直吸笑气,致无法行走被送医,令人唏嘘。

一氧化二氮在食品行业里作为食品添加剂,经常被用于打发奶油,少量使用对人体没有伤害。因其被吸入人体后会产生幻觉、不自觉地发笑,又被称为“笑气”。近年来,有不法分子以食品添加剂的名义购入大量一氧化二氮,实际将其推销给追求“刺激”的年轻人,成为一种畅销的“软毒品”。

记者昨日从青浦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由该院提起公诉的全国最大案值非法经营笑气案日前宣判,今年9月,青浦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庄某、张某犯非法经营罪,分处有期徒刑9年和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0万元和40万元,继续追缴二人违法所得。该案是上海破获的首起非法经营笑气案件。

不满烘焙小生意

网卖“笑气”发“横财”

检察机关查明,2015年,庄某注册了一家公司,在网上售卖烘焙用品。不久,他发现一些客人会持续大量购入店内的一氧化二氮气弹,而这种气体在打发奶油时实际用量很少。询问客人后,庄某发现原来他们是用于个人吸食。于是,庄某不再满足于小本生意,准备“大展宏图”。

2016年起,庄某大量购进一氧化二氮,通过微信、网店等方式销售给个人吸食,收益颇丰。2017年8月,庄某亲赴美国寻找供应商直接拿货,成功谈下某美国品牌的中国独家代理权。此后,一个个装满一氧化二氮气弹的集装箱便从美国来到中国大陆。

庄某有大量笑气货源的消息在“圈子”里不胫而走,全国各地的钻营者蜂拥而至。除了将笑气卖给代理商张某等人,庄某还在北京、杭州、深圳等大城市招募销售代理开设仓库,形成一张遍布全国的笑气销售网络。

非法营业额超2000万元两人分别获刑

2018年3月,庄某在静安区某公寓设立工作室,并招聘肖某、齐某等人担任销售客服,通过微信发送广告宣传,将笑气卖给全国各地人员吸食,同时还对全国各地的仓库进行管理和记账。工作室仅成立3个月,营业额就已达1000万元,纯利润超过100万元。

2018年6月,青浦公安机关在一家酒店内抓获一名吸食笑气者,该案案发。后公安机关在庄某租赁的仓库、工作室等地扣押3种品牌一氧化二氮1726箱、账本、吸食笑气用奶油瓶、气球等涉案物品。

今年6月,青浦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庄某、张某违反国家规定,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经营一氧化二氮,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中,庄某非法经营数额超过2300万元;张某非法经营数额超过260万元。今年9月,青浦区人民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