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QQ飞车”游戏美女要跟自己“结婚”?

多名网友陷入诈骗“连环套”

□记者  王川  通讯员  汪百顺

本报讯  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交往、休闲的主要方式,然而其虚拟、猎奇的属性也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近日,一男子邓某某冒充女性利用“QQ飞车”游戏的情侣系统专门找别人组“CP”,获取被害人信任后,先后以“结婚”需购买宠物、订婚卡等为由实施诈骗。日前,金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邓某某批准逮捕。

17岁的小金涉世未深,平时沉迷于网络游戏。2019年8月13日,当他在玩“QQ飞车”游戏的时候,突然有位陌生人添加好友的请求,随手一点,小金很自然的同意了。

“小哥哥,我们‘结婚’吧!”看到对方发来的消息,虽然有些惊讶,但想到“结婚”在“QQ飞车”游戏中不同的体验,好奇的小金答应了对方的提议。

“可是我们的好友亲密度不够,需要在游戏中买些礼物。”于是小金便添加了这位“未婚妻”的微信。看到对方充满女性化的微信昵称和头像,小金心里的防备也有些松弛,两人开始联络感情。

第二天对方就表示,可以通过激活游戏里面的宠物来增加亲密度,价值60元,建议每人30元。之后,小金直接转账过去了。

“我们两个先激活‘订婚卡’,需要200元,咱俩平摊,你先帮我垫付吧。”眼瞅着自己要“飞车结婚”了,想着尽快解锁新游戏的小金没什么顾虑就把钱再次微信转账。

虚拟网络的“谈婚论嫁”过程让小金乐在其中,小金内心将对方当成了真实的恋爱对象。之后对方几次以“绝版套装”、“激活钻石”等为由让小金购买。

几天后,小金发现自己和对方依然不是“情侣”,内心开始有些疑虑。“未婚妻”却表示,自己是未成年人操作比较麻烦,随后又多次让小金转给其各种激活费。

然而,钱转出去不少,可并未有相应的游戏变化。心急之下,小金多次催促对方还钱,换来的却是灰色头像的沉寂。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小金遂到派出所报警。

9月6日,小金素未蒙面的“未婚妻”落网。令人咂舌的是,对方竟然是一名成年男子。

据犯罪嫌疑人邓某某交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一种通过冒充女性以结婚为由骗取好友转账充值的“来钱手段”。于是便注册新的微信号,主要向“QQ飞车”游戏中的网友下手。

经金山检察院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邓某某以在QQ飞车游戏中“结婚”的方式诈骗他人钱款4000余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相关规定,涉嫌诈骗罪,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