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走近人大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人大聚焦

断“套路”聚民心防风险

市人大代表视察检方打击“套路贷”情况,共商社会治理及立法层面探索

视察活动现场
代表们在参观展板

□法治报记者  夏天  实习生  田梦圆

“套路贷犯罪夺人房产,害人身心,有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力打击,凝聚民心,防范风险,上海市检察机关的成绩非同凡响!”日前在2019人大代表会前集中视察活动中,部分市人大代表来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听取本市检察机关打击“套路贷”犯罪工作情况汇报。代表们获悉,2018年1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套路贷犯罪400件900余人,追诉39人,监督立案8件11人,打击涉“保护伞”10人。在座谈交流中,双方一致认为:要继续积极主动,创新方法,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姿态,应对不断冒出的新犯罪手段。

打击套路贷是凝聚民心的大事

在参观部分套路贷案情展板时,一起发生在外省的特大涉黑“套路贷”案引起了代表们的注意。犯罪嫌疑人通过跟女性被害人签订虚假借贷合同、约定“保证金”“违约金”“高额利息”等方式,恶意垒高借款金额,一旦被害人无力还款,便采取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强迫卖淫等手段逼迫被害人偿还高额“贷款”,更有甚者强迫被害人到境外卖淫、吸毒,给数十名被害人身心健康造成极大伤害,也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性。最终,当地检察机关分别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强迫卖淫罪等罪名对90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套路贷犯罪的存在,侵吞的是受害人的房产等立身之本,还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一个人如果失去这些,何谈小康社会?”郑沈芳代表说。她认为,检察机关打击套路贷犯罪,十分契合“防范风险”“凝聚民心”等三大任务。

成绩单:全市批捕400件900余人

在打击“套路贷”犯罪领域,市检二分院有诸多首开先河创举。代表们获悉,在2016年下半年,市检二分院与市公安局协作,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套路贷”和全市首例被判无期徒刑的“套路贷”案件。在此后三年的过程中,市检二分院一共审查批捕市级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的“套路贷”案件15件,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23人,涉案金额2200余万元;审查起诉跨区域或影响特别重大的“套路贷”案件18件100人,涉案金额2亿余元。打击“套路贷”犯罪,市检二分院为全市乃至全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市检察院杨永勤检察官也向代表们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打击套路贷犯罪的最新进展:自2018年1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批捕套路贷犯罪400件900余人,起诉279件700余人;本着“一个也不放过”的精神,追诉39人,并对8件11人监督立案,还对涉“保护伞”的10人进行了打击。此外,全市检察机关注重标本兼治,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短板制发多份检察建议,以期亡羊补牢。

“全市检察机关在打击套路贷犯罪中,取得了非同一般的成绩,所形成的一些成功经验,对全国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周振波代表称赞道。他希望全市检察机关能继续积极主动,不墨守成规,创新方法,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姿态,对不断冒出的新犯罪手段做到“成竹在胸”。

呼吁在更高维度协同打击

聚焦下一步如何对套路贷发动更深入、更有力的打击,代表们纷纷聚焦在当前的办案难点上。对此杨永勤检察官坦言:“主要还是在存量案件中,对犯罪分子虚开流水行为的取证难。由于时间久远,受害人也缺乏保留证据意识,如此一来,就很难把套路贷从高利贷中剥离出来。”

浦东法院刑庭庭长马超杰代表补充道:“就我审理套路贷案件的经验显示,犯罪团伙目前呈现出专业化犯罪趋势。他们将每个犯罪流程割裂,不同人负责不同的流程,很多嫌疑人相互之间甚至只在网上合作,线下全无关系,试图分散、规避我们的打击力度。”马超杰认为,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应注重民、商跨界思维,以便开展全链条、全流程打击。

拥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市检二分院陈萍检察官回应称,希望代表们在社会治理和立法层面,为更深入打击套路贷出谋划策。她期待多部门打破信息障碍,共同建设金融监管集中平台,以便调查取证和追赃挽损工作的开展。

市检二分院表示,全国扫黑办已把“套路贷”犯罪列为新型黑恶犯罪。未来,“套路贷”案件的全面铺开惩治将提上议程。该院希望加强“套路贷”虚假民事诉讼监督,并通过继续完善公检法联席会议、信息通报等研判会商制度,将成功打击“套路贷”的方法,运用到打击其他黑恶势力的犯罪中去,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深入打击“套路贷”的同时,还将对与“套路贷”相类似的美容贷、校园贷等消费贷领域也进行重点关注。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