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法苑周刊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带着情感去办案”

本期  “非常阅读”推荐的书中有一篇《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文中作者提出了“带着情感去办案”的命题,认为这才能让人心服口服。这里的“人”,当然应当既指被告人又指被害人。这是很难的,或者说是办案的最高境界也不为过。其实,司法人员在“带着感情去办案”的同时,还要“带着理智去办案”。

也许,平时我们的司法人员都已经习惯于“带着理智去办案”,因而作者提出“带着感情去办案”才显得有新意。可以说,站在不同的立场,感情和理智的去向是不同的。其中,作为控方的公诉人,更多的感情是倾向于被害人的,然而不能由此而漠视被告人。站在辩方立场的律师,更多的感情是倾向于被告人的,然而也同样不能无视被害人。至于法官,作为居中的司法裁判者,立场的中立性决定了要平等地面对被告人和被害人。

《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只是该书的一篇文章,以它作为书名,足以表明作者对该文的重视程度,可以说是本书的主打文章。除了本文之外,书中还有大量给人以启迪的文章。  王睿卿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