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中外案志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代如何抵制形式主义

□刘永加

近来,关于批评形式主义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反映了人们渴盼求真务实的作风。

其实,求真务实,自古以来就是人们追求的境界。所以,形式主义从来都不受欢迎,许多有为帝王和名相都会采取多种务实的措施予以抵制,成为今天人们仍然津津乐道的典型故事。

唐张九龄劝止浪费

张九龄(673-740年),唐韶州曲江(今广东省韶关市)人。是唐代玄宗时期的著名贤相。在其执政期间,守正嫉邪,极言得失,“谔谔有大臣节”。

张九龄面对形式主义,他的办法就是著书劝止。经过唐玄宗励精图治,大唐出现了开元盛世,一些朝臣为了展示唐玄宗的政绩,在开元十七年(729年)八月初五的唐玄宗45岁生日宴庆时,左右丞相源乾嚁、张说率领百官建议以每年八月初五为千秋节,“著之甲令,布于天下,咸令宴乐,休假三日。”第二年八月初五开始正式举办千秋节,百官纷纷祝贺,歌功颂德。此后,千秋节花样年年翻新。

那时,举行规模如此宏大的庆祝活动,自然有人会考虑到搞些纪念品,予以纪念。据《玉海》等典籍记载,在首届“千秋节”结束后,大臣们纷纷制作精美别致的铜镜,敬献给唐玄宗,玄宗也赠送大臣,一时被奉为时髦的风尚。而唐玄宗和大臣们纷纷到千里之外铸镜业最发达的扬州定制铜镜,并命名为“千秋镜”。当时能享受到这种待遇的官员有400多人,来回这么一送,数量越来越多、规格档次越来越高,不仅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也给大臣们增加了不必要负担。但此时唐玄宗已被歌舞升平和谄媚之臣所包围,这种进献铜镜的形式主义愈演愈烈,大家都去效仿,尽管苦不堪言,却没有一个出来制止。

据《旧唐书·张九龄传》载:开元二十四年(736年)第六个千秋节,唐玄宗在东都洛阳又一次大宴群臣庆祝节日,进献千秋镜更是如火如荼。一向敢于直谏的张九龄,再也看不下去了,他决心阻止这股风潮,他不但没有进献千秋镜,反而巧妙地借助千秋节献金镜之俗,把自己早就写好的《千秋金镜录》一书,进献给玄宗,就是提示玄宗要想社稷千秋万代,当以“前世兴废”为金镜,废止这种盲目进献千秋镜的做法。张九龄说:“臣愚以谓明镜所以鉴形者也,有妍媸则见于外;往事所以鉴心者也,有善恶则省之于内。”他的意思是群臣进金镜,可以照外形,见美丑;他的《千秋金镜录》,则能够鉴内心、明善恶。因此,才在这千秋节上奉上“上事鉴十章,分为五卷,名曰《千秋金镜录》。”据载,《千秋金镜录》进上之后,唐玄宗总算是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即“赐书褒美”,从此进献铜镜的做法得到收敛。

宋苏轼罢掉万花会

苏轼(1037-1101年),是我国最为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他无论是在廉洁勤政、诗词文章,还是在为人处世等方面都是站在时代的前列,尤其是对于形式主义敢于亮剑。

北宋时,扬州芍药与洛阳牡丹互相媲美,先是洛阳太守在牡丹花盛开时举办了“万花会”,到蔡京做扬州知州时,也模仿开始举办芍药万花会。据苏轼《仇池笔记》载:“扬州芍药为天下冠,蔡京为守,始作万花会,用花十余万枝。”每次万花会都要调用十万支芍药花,更有甚者一些官吏借机扰民敛财,百姓因此而苦不堪言。

元祐七年(1092年)初春,苏轼出任扬州知州时,时值芍药盛开,扬州通判晁补之向苏轼汇报,正准备举办一年一度的“万花会”。苏轼认为为官一任应造福一方,老百姓的日子还不是多好过,官府的陈年积欠让百姓不堪重负,不能再雪上加霜;尤其是不能置百姓的冷暖于不顾,而带头寻欢作乐。于是,苏轼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反而推出廉政新风,革除了这个弊政。据张邦基《墨庄漫录》载:“扬州产芍药,言其妙者不减于姚黄、魏紫。蔡元长知维扬日,效洛阳,亦作万花会。其后岁岁循习而为,人颇病之。”苏轼要求晁补之取消“万花会”,晁补之是“苏门四学士”之一,对苏轼非常敬重,立即执行了苏轼的命令,取消了沿袭多年的扬州芍药万花会。

毕竟万花会举办了这么多年,为了消除百姓的疑虑,苏轼就写了一篇《记以乐害民》,向扬州父老解释取消“万花会”的原因,结果赢得了扬州百姓的一致称赞。在《墨庄漫录》中记载:“元祐七年,东坡来知扬州,正遇花时,吏白旧例,公判罢之,人皆鼓舞欣悦。作书报王定国云:‘花会检旧案,用花千万朵,吏缘为奸,乃扬州大害,已罢之矣。虽杀风景,免造业也。’公之为政,惠利于民,率皆类此,民到于今称之。”其实苏轼是很欣赏扬州芍药之美,他曾说过:“扬州芍药为天下冠。”但因其严重扰民,必须废除。有利集中精力发展,搞好民生,这正是苏轼的一贯作风。

明朱元璋正文风

明太祖朱元璋(1328-1398年)是一位以勤政著称的开国皇帝,为了有利于集权治理,他罢废了丞相和中书省,把政府直接统管于自己之下,大大小小的政务,都要亲自处理。批阅奏章是他最主要的工作,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直忙到深夜也处理不完。尤其是,有些官员写奏章不讲章法,拖沓冗长,严重地浪费了他的时间。后来,刑部主事茹太素一封奏章,成为朱元璋改革奏疏格式正文风的直接诱因。

据明《礼部志稿》载:洪武九年(1376年),茹太素上了一份万言书,明太祖叫人读到六千三百七十字,还没有听到具体意见,不由大发脾气,令人将茹太素打了一顿板子。第二天晚上,又叫人接着读,读到一万六千五百字以后,才涉及到本题,建议五件事,其中有四件事可行,朱元璋即刻命令主管部门实施。这五百字就可以说清楚的事,却堆砌那么多文词,啰哩啰唆,不仅使人听后如坠云雾,难明其意,而且一天处理不了几件奏章。为此,朱元璋亲自把这件事的经过写成文章公告天下,从此规定了建言格式:

“洪武九年,朕见灾异万端,余无措手,于是特布告臣民,许言朕过。……是以近臣刑部主事茹太素以五事上言,其书一万七千字,朕命中书郎王敏立而诵之,至字六千三百七十……次日深夜中,朕卧榻上,令人诵其言,直至一万六千五百字后,方有五事实迹,其五事之字止是五百有零。朕听至斯,知五事之中,四事可行。当日早朝,敕中书都府御史台著迹以行……

因如是,故立上书陈言之法,以示天下。若官民有言者,许陈实事,不许繁文,若过式者问之。”

经过一番整顿以后,大臣再上奏章就简略多了,估计也怕挨板子,所以大都只写实事,朱元璋的工作效率提高了。

据《明太祖实录》载:洪武十七年九月间,从十四日到二十一日,八天内,共处理内外诸司札凡一千六百六十件,计三千三百九十一件事。这样一来,朱元璋平均每天能看或听两百多件奏疏,处理四百多件事。朱元璋改革的奏疏制度大见成效。

清刘统勋搞暗访

刘统勋(1698-1773年),清代著名宰相,为政四十余载清廉正直,敢于直谏,在吏治、军事、治河等方面均有显著政绩。尤其是他能够通过暗访来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据《清代野史大观》载: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黄河洪水再次泛滥,灾情严重,刘统勋作为宰相,奉旨督修中州黄河堤防工程。他从不摆宰相架子,经常深入实地,亲身巡察工地,及时解决具体问题。

有一天晚上,刘统勋走出馆舍,微服巡行河岸,见到有数十个用车送高粱秸的乡民露宿在河岸上,人和牛都饥饿疲惫不堪,老少相对哭泣,他感到很奇怪,便详细询问原因。他们哀恸地诉苦说:“我们是下面县里的乡民,离这里有三日的路程,奉县官之命,送秫秸来此供修堤之用。而收料委员,每车料要向我们索要五缗钱(一千文为一缗钱),不给钱他就不收料,我们都是穷人,哪里有钱给他?故滞留在这里已经十来天了。所带干粮和费用都已用尽。要想回去,又没法交差,正不知如何是好,所以伤心痛哭。”

刘统勋听了半信半疑。为了弄清实情,他不顾宰相的尊严,决心假扮送料乡民,前往试探究竟。他对乡民说:“我也是来送料的,认识那个委员手下的人,刚才我已经把料交上去了,现在我来替你们缴。”众乡民喜出望外。

第二天,刘统勋就推了其中一车料来到料场,向那个委员交料。这委员见他面目光亮,衣履干净,误认为是乡中的富裕人家,更有油水可捞,竟索要十多缗钱。刘统勋和他讲道理说:“官府并没有规定交料还要交钱,你不应该私自乱收费。现在修堤急需用料,理应赶紧收料,转运紧急工地,筑堤抗洪。像你这样故意刁难,延误工期,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后果不堪设想。”这个委员不但不听,反而大怒,命随从鞭打刘统勋,把他赶出去,并没收他的牛车。

刘统勋急忙赶回馆舍,立即派人拿令箭去把该委员抓来,同时召集主管修堤的官员来议事。该委员见刚才鞭打的人竟是钦差大臣刘相爷,顿时浑身打颤,跪地求饶。刘统勋问明情况,即命推出斩首。众官员跪地求情,才免他一死,把他拉回来重杖数十,套上大枷,拉到工地上枷号示众。此举震慑了各料场的收料委员。从此乡民来送料,都随到随收,再没有敢索贿刁难的了。不但解决了乡民交料难的问题,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加快了堵口工程进度。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