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2020年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启发青少年完整理解生命的意义

代表建议推进中小学开展生命教育

□记者  陈颖婷  王川

青少年自杀率攀升、校园欺凌与低龄恶性刑事犯罪等情况时有发生,都给整个社会敲响了警钟,加强生命教育变得刻不容缓。市人大代表唐玉光在今年上海两会中,提交了一份《推进本市中小学开展生命教育的建议》,希望在中小学阶段进一步加强与推进生命教育课程。

唐玉光指出了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严峻问题。他以《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为例,我国青少年自杀率从小学六年级开始攀升,初中最高,高中次之。

在他看来,问题背后的原因都是对生命的漠视和轻视,这与我国中小学对青少年有关生命的教育薄弱相关。“生命教育不仅只是教会青少年珍爱生命,更要启发青少年完整理解生命的意义,积极创造生命的价值。”

据了解,上海早在2005年就发布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将生命教育纳入小学阶段的课程设置中。

但唐玉光代表指出,目前生命教育活动首先缺乏课程规划。《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提出了生命教育的原则和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具体内容。但目前生命教育课程内容不少已经陈旧,需要修订调整。

其次,缺乏课程教材。现在本市中小学开展生命教育主要还是参考“指导纲要”的文件内容。不少班主任反映,生命教育课程内容主要是自己收集素材,结合班级情况讲授,随意性较大。

第三,缺乏师资培训。部分学校建立了一些内部讨论机制,如“利用每两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通过研讨、个案分析、专题报告等形式,提升班主任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但也有相当比例的学习,授课老师主要是自我探索,在没有教材、没有培训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理解上课。

为此,唐玉光代表建议,加强整体统筹规划,整合现有的心理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课程进行修订,制定并颁布新的《生命教育课程标准》或《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同时成立上海市中小学生命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相应的教育大纲、教材和教学参考用书。

同时,加强中小学生命教育师资培训。他建议教委设立有关生命教育的课程培训或专题培训内容,重点面向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开展生命教育的知识普及工作,提高班主任的生命教育指导能力。要把中小学生命教育的有关内容纳入教师通识培训,提高各学科教师开展生命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