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综合;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新冠肺炎治愈率近50%

出院者仍将接受2周观察

□法治报记者  王川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通报,2月17日0-12时,本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总确诊病例为332例。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天中午,本市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的人数已达161名,治愈率接近50%。同时,这些治愈出院的患者还将接受居家2周的跟踪随访观察。

本市治愈率近50%,出院者需接受观察

据市卫健委通报,2月17日0-12时,本市新增治愈出院21例;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本市常住人口。目前,152例确诊病例病情平稳,14例病情危重,4例重症,1例死亡。截至昨天中午,本市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的人数已达161名,治愈率接近50%。

那么这些治愈出院的人是否还需要后续追踪和随访,以及隔离观察?

对此,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回应称,本市定点医院对所有的出院患者,在出院前一天都会与患者家属联系落实出院事宜。市防控新冠疫情相关工作部门会提前将计划出院的病人信息告知病人所在区,并由各相关街镇、社区和医疗机构做好对接。患者出院后需要居家休息2个星期,不要外出,医务人员会上门进行健康随访。如必须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居家休息2个星期后,出院患者需要到定点医院进行随访。

同时,郑锦强调,未来一周本市道口流量、城市通勤、复工生产都将逐步回归常态,防输入与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本市仍要坚持全力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尽最大努力确保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和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11.5万余名志愿者报名参与疫情防控

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介绍,截至2月16日12点,“上海志愿者网”共发布20类4200多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其中防疫宣传、平安守护、医疗卫生、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类项目参与度最高。通过“上海志愿者网”共招募上岗志愿者11.5万余人,上岗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2033053小时,人均17.66小时。

同时,近期以来,本市积极加强疫情防控公众心理疏导。其中卫生部门搭建了由“健康上海12320”和各区精神卫生热线组成的专业电话服务网,在上海“健康云”网络平台设立心理服务板块,目前已有200余名专业咨询人员参与,提供24小时服务,相关服务平台和热线累计接待咨询1300多例,在线心理自评6万余人。“青年之声12355”和“青小聊”网络平台开通疫情咨询专线,组织70余名专家志愿者,累计接待咨询1500余例。

针对学生群体,教育部门组织40位专家成立心理援助中心组,充实高校、各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发布《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推出一系列心理调适课程,16个区学生心理中心开通24小时热线,55所高校开设心理热线和网络辅导。据统计,2月以来,本市各区和高校累计服务逾2500人次。

增强抗疫胜利信心,有助减少心理问题

据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谢斌分析介绍,本市心理在线咨询平台上,市民关心的话题主要归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焦虑郁闷情绪、睡眠困难等问题,及其带来的躯体反应如心慌、胃口差等;第二类是家庭、亲子关系问题,如跟长辈或者子女相处的问题、家庭矛盾等;第三类是工作、学习压力问题,如出门上班怕被传染、工作强度过大等。

下一步,本市将对这些问题汇总后进一步加以聚焦,组织各方专家“会诊”,提出更精准、更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干预措施。

谢斌认为,目前阶段对上海市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信心。同时,市民也要对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有信心,上海市民一旦生病了根本不用担心得不到及时救治,没有病更用不着忧心忡忡。

此外,市民要对自身有充分的信心,网上说“上海人最怕死”,这就是我们信心最重要的底气。因为在传染病面前如果人人都怕死,才有可能最快地切断疾病的传播。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