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读抗疫小诗有感

近期《读者》刊出一首抗疫小诗,四行诗句两问答:“你是医生,此去欲何?”“战病疫,救苍生!”“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

这首小诗模拟一位将赴鄂驰援的医生与家人的对话,言简意赅,辞浅旨远。家人的问话充盈着犹豫、担忧、期盼,医生的答语则是显得极为坦然、坚定、无畏。

疫情面前,家庭和爱情既是广大医护人员内心中最柔软的牵绊,更是他们冲在前沿一线的最大动力。在我们身边,这些普通而又特殊的家庭,带着对家人的牵挂、更是肩负着使命逆向而行,“战病疫,救苍生”,寥寥六字,力有千钧!他们有着大爱的胸怀——将国家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有着忘我的精神——愿为抗疫无私奉献自己的力量、青春直至宝贵的生命。

且不说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宵衣旰食,身心极度劳累和疲惫,他们还零距离接触疾患者,被感染的概率极高。有媒体报道,迄今已有逾3200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其中58.9%为确诊病例。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成千上万名“白衣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一线,他们有的失去了健康,有的直接倒在了岗位上,“一去不回”……

这些“最美逆行者”火线淬炼,彰显出“医者仁心”,他们身上蕴藏着的人性光辉得以充分释放,感染着国人的心绪,更将长久地影响国人的思想和心灵!

不问归期在何时,只待战“疫”全胜日。祈盼援鄂的那些“白衣战士”能安然回家,与家人团聚!(沈栖)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