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非常阅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196篇战“疫”医护人员生活随记

《天使日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编
广东人民出版社

目录

抗疫工作的第29天

不惧生死,逆风而行

等我平安回来,娶你

黑夜之后,白昼将迎新

“妈妈打完怪兽就回家”

ICU下来,汗水湿透衣背

他拿记号笔写  “平安喜乐”

为医者,奉命于病难之间

放下亲情,擦泪继续战斗

与病毒争分夺秒,责无旁贷

“妈妈在武汉医院”

“你想我了,就吃了这颗糖”

做住院患者的  “通讯兵”

做守卫健康的  “大白”

(略)

【编辑推荐】

★有声日记:扫码聆听防疫一线最真实的声音,在信息爆炸的混乱与焦虑中回归内心秩序

★感人肺腑:捕捉战  “疫”最前线的细微感动,与白衣天使们一同见证这段特殊的历程

★大爱无疆:展现危城之下作为个体的坚韧与达观,以及用生命书写的温情与大义

【内容简介】

2020年初的中国,有留下有逝去,有茫然无助,更有挺身而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最前线。他们面对重症患者的性命相托,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把生的希望带给患者。他们并不是孤立地存在,每个人都有亲人、都有家,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他们都是普通大众的一员。灾难面前更显人性的光辉,此刻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记录。本书遴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生活随记196篇,记录“白衣天使”们一个个平静却不平凡的瞬间,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细微感动,见证这段特殊的历程,折射出危城之下作为个体的坚韧与达观,以及用生命书写的温情与大义。

【作者简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历史最悠久的第一套节目,是中国广播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唯一能覆盖全国的广播节目,中国国家电台最具权威的新闻综合频率,中国新闻广播第一品牌。

【精彩节选】

2020年1月28日  晴

我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朱珊。今天是我在抗“疫”一线工作的第29天。近一个月来,我和同事在隔离病房负责四十多个病人的救治。

在隔离区,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透气,特别闷热,身上常被汗水湿透。怕上厕所耽误时间,很多同事连续5个小时没喝一滴水,嘴唇干裂了,脸上、鼻梁上由于长时间戴口罩也磨破了皮。平时累了倦了,同事之间就会说笑一下,互相打个气,鼓个劲,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什么好怕的。

中午休息的时候收到了一份很特别的礼物,是9岁的儿子给我写了一封信,把我感动哭了。儿子平时挺酷,也不爱表达,没有想到写的话很温暖。他在信里写:妈妈您真的很忙,大年初二就在医院一线与病魔斗争,真辛苦。您不用担心我们,我们会待在家里。祝您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读完信那一刻,感觉儿子一天一天在成长,像个小大人了。担心下班后把病毒带回家,我就住在医院协调联系的酒店里,方便步行上班。这段时间对家人最愧疚,希望他们都平安健康。为人妻、为人母,即使有畏惧,有诸多牵挂,但穿上了这身白衣就已经义无反顾。我和同事们都不后悔,因为这是我们的使命。在病房发现不少患者内心很恐惧,问我最多的一句话是,“医生我能不能活?”我查房时就会多啰唆几句,鼓励他们一定要有信心,要打起精神,吃好睡好才有力气斗病毒,这比单纯的药物更重要。

见到我们医护人员忙里忙外,不少患者十分感激,总是跟我们念叨:“等我好了一定要回来看你们的,一定要好好感谢你们。”“医生,你要吃好一点,保重好自己。”在疲倦忙碌之余,患者的关心与叮嘱,让我们感觉到特别的温暖,希望所有的病人都早日康复。待到春暖花开,一起笑对阳光。

2020年1月28日  晴

我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张静静。今天是山东医疗队支援武汉的第3天。女生的长发更容易出汗,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防护服,为了更好地照料病人,我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寸头,理了个男孩发型。在来武汉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剃成男孩头的准备。

和我一起剪发的,还有我们山东医疗队的十多名女战友。现阶段在爱美的女孩子们眼中,尽快地遏制疫情,比秀丽的长发更重要。做出这个决定我不后悔,有全国人民的支持,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