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法学院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法理学学科

名师才俊汇聚 学术成果独树一帜

编者按:

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也是高等法学院校发展的生命线。学术引领学科发展,学科发展推动学术研究,法学学科的建设也是社会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支撑。

自今日起,本版开设“重点学科推介”栏目,立足上海法学院校辐射全国,介绍各法学院校大力发展的重点学科情况,以期推动法学学科发展,为法治社会建设打好学术科研基础。

□法治报记者  徐慧

在法学各二级学科中,法理学是以整个法律现象的共同发展规律和共同性问题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基础理论学科,其研究的问题大多较为宏观和抽象,具有思辨性和前瞻性。法理学中所呈现的法学方法论和价值观,为众多部门法学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框架支撑和指导。想要成为真正的法学家,精通法理学已成为不容置疑的必然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的法理学学科,经过28年的发展,以雄厚师资和科研能力为突出特色,在国内外法学研究领域都占据着颇具分量的一席之地。

【发展背景】

以学术研究引领学科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的法学教育可以追溯到20世纪之初南洋公学时期的政治特班。特班学生中的佼佼者黄炎培先生,围绕法理学中王朝兴亡周期律的问题与革命领袖毛泽东进行了一次意味深长的对话,使民主化的社会诉求得以升华为国家制度设计的理念。

1992年,上海交通大学法学教研室开设了法学本科专业,之后,上海交通大学飞速发展,建设成立了法律系并于2000年获得了法理学硕士授予点。自此,法理学科的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

2004年,著名法理学家郑成良教授出任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他是学界公认的“中国法理学三剑客”之一,在法律的本质和作用、法律的历史继承性、法律的移植、法治模式和法学方法论等重大理论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新颖之见,引起法学界广泛重视。

2008年,法社会学著名学者季卫东教授加盟交大法学院并出任院长,他对法社会学、比较法学、审判制度和法律职业等方向的研究有着突出贡献,带领法理学科步入新的高度。在任期间,他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11年,交大法学院法理学博士授予点正式获批。同时,季卫东院长发起教育改革,创立“三三制”法科特班,并广泛招揽海内外法学学者加入交大法学院。如今的凯原法学院,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法理学师资队伍。在九位法理学科教师中,分别有资深教授两人,特聘教授三人,长聘教授与讲席教授各一人。以法理学科的雄厚师资和科研能力为突出特色,在国内外的法学研究领域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科研成果】

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在科研成果方面,法理学学科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涉及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获得科研立项成绩也较为突出。

就法学界公认的三大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与《法学研究》中共计发文31篇。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法理学学科教授累计在CSSCI核心期刊名录中发表论文500余篇,累计出版个人著作70余部。

从科研获奖情况上来看,各类获奖也较为突出,主要体现在本学科教授在国家级、省部级奖项中获得一等奖20余项,涉及国家级的教学成果奖,教育部的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司法部的优秀教材与著作奖以及学界影响力较为深远的钱端升基金会颁发的社科优秀成果奖。

为进一步适应上海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设立的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等。有关科研项目立项方面,截止目前累计立项60余项,重要项目主要包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三项,最高院重大项目一项,上海市社科重大项目一项。

【学科特色】

研究领域广度与深度兼备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法理学学科汇聚了众多优秀的资深法学家和青年法学学者,科研实力雄厚,优势卓然。同时,学科涵盖的研究方向十分广泛,各位教师在各自的研究领域独树一帜,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和学术地位。

法理学科有着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卓越的研究能力,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法理学学术带头人范进学教授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学科发展规划中,计划进一步整合学科内部的精锐研究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突破性研究。与此同时,法理学学科计划打造精品课程,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并将开设更多相关的专业课程,与之配套适用于现今时代发展和社会背景下的精品教材,为未来科研力量的持续壮大与法理学学科的更好发展而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才。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