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综合;声音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0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这个老师的物理课像艺术课

——记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管曙光

□见习记者  谢钱钱

从网红波动光学慕课到翻转课堂,再到课程“找茬”,他探索的全新  “管式”教学新形式,深受学生喜爱,他的物理课被评价为“像一门艺术课”。他就是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管曙光。

探索“管式”教学新形式:慕课和翻转课堂

“同学们好,光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搜索“波动光学”,检索结果第一栏便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管曙光团队的《波动光学》课程,  “国家精品”的标志特别显眼。

2009年,管曙光从新加坡回到华师大,担任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2011年左右,世界范围内掀起一阵幕课教学浪潮,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国内也深受影响。2016年,管曙光抓住机遇,探索光学领域的慕课课程,并聘请专业公司制作,他推出的《波动光学》慕课是“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第一门面向物理专业学生的光学课程,目前,《波动光学》慕课已运行6期,据悉,学习者超过1.5万人。

在慕课资源的基础上,管曙光通过“翻转课堂”探索教学新形式。管曙光先将慕课、讲义发给同学们,让学生在课前自主线上学习,自学过程中将难题、重点反馈,而线下课堂上只解决难点问题,将大量时间留给同学们合作探究。“翻转课堂一个重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传统课堂中,以老师讲课为主,学生较为被动。”管曙光的“翻转课堂”,线上自学时间甚至占到40%。经过四年的实践,管曙光的翻转课堂受到学生好评,学院的评教中他总是名列前茅。

除了“翻转课堂”,管曙光还鼓励同学们找出自己教授课程中有差错、表述不严谨之处,鼓励学生自主思考、挑战权威。

“物理课堂像艺术课,给人美的享受”

面对难度和专业性都比较高的光学,如何将课程设置得有趣成了管曙光需要思考的问题。于是在日常生活中,他开始积累素材。

去年,国庆阅兵让全世界震撼,看着方阵步伐整齐、势不可挡的气势,管曙光脑海中突然闪过灵光:这不就  “光栅”吗!于是,他将截图做成课件,“同学们看,整齐前进的阅兵方阵与光栅有什么相似点?”他巧妙地将抽象的物理知识用生活中的常识解释,轻松易懂。

管曙光认为,光学的美是瑰丽的,漂亮的图案与花纹都可窥见光学的身影。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设计,管曙光努力让学生感受到物理内在的逻辑美。相机的光学原理是光学课中的一节,每每讲到这,管曙光便会带一部相机给学生研究,自己收藏的二十几台经典相机都成为了上课素材。有一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蒋旭恰遇姜曙光上课,她评价道:“我根本不会意识到这是一位物理老师的课堂,反而像是一门艺术课,给人美的享受。”

脱稿讲课  记得每一位学生名字

在上讲台的第一天开始,管曙光便对自己立下要求:脱稿讲课、认识每个学生、亲手批改每一本作业。  “任何情况下,都得脱稿讲课,这体现的是课程的熟练程度。”他也记得每一位同学的名字,不是记忆好,而是用心。学生给他的留言中写道:“我们的作业不仅助教要改,管老师还要亲自改一遍。”不仅让学生感受到期望,还将作业中的问题直接有效反馈给学生。

现如今,管曙光也指导了很多青年教师,他指导青年教师朱晶参加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上海赛区一等奖;他作为指导教师,全程培训青年教师李欣参加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拿到了自然学科基础学科组二等奖……管曙光认为:作为老师,首先要有爱心,热爱专业、教学、关爱学生,让学生也体会到那种热爱。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