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2021年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夕阳游”还需“游”法可依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翟梦丽

上海是个深度老龄化城市,旅游成为了申城退休市民最惬意的休闲方式。随着夕阳红旅游业的红火,老年旅游服务市场乱象也常常令人震惊。今年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尚艳华就带来了一份有关规范上海老年旅游服务市场的代表建议。

申城老人热衷旅游

尚艳华代表指出,截至2019年,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5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1%。随着整个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普遍的享乐意识改变,老年人的出游意愿也逐渐提升。据一项全国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有出行意愿的人数比例高达87%。这表明绝大多数老年人将出游作为自己休闲度假的养老生活方式,老年旅游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而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35.2%,该比例较2018年年末的34.4%提高0.8个百分点,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城市。上海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部分都能过着“有钱、有闲”的美好生活,老年旅游市场发展相对比较成熟。据调查,上海市老年群体中的大部分人会为排解生活单调、情感寂寞和维护社交关系等原因选择结伴出行,老年旅游市场一直受到社会多种业态的“过度”关注。

老年旅游市场乱象频频

尚艳华代表表示,尽管旅游相关的法规比较完善,目前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上海市旅行社管理办法》等。但是老年旅游服务市场依旧比较混乱。自2000年以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进传统旅游行业市场趋于规范,以酒店、机票和门票为代表的旅游要素价格体系日趋透明化,但大部分老年人由于接触互联网较晚,甚至还有部分群体存在联网使用障碍,导致现有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无法满足老年人群的旅游需求,以至于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以低价为噱头的不合规、不合法的甚至故意设置消费陷阱的“黑色”旅游产品服务乱象,不仅给老年旅游者带来了物质和精神上的伤害,也严重影响着上海市旅游行业的整体形象和旅游人的口碑,例如经常以“低价揽客”和“强制消费”或“诱骗消费”为典型特征的恶性旅游事件时有发生。

因此,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市急需寻找一种系统性的方法来对其进行源头性的产品设计、服务规范和监管疏导。

3点建议保障老年人旅游权益

为了更好地关怀老年旅游消费群体,不断满足其精神文化生活和物质生活享受的双重需求,尚艳华代表就如何设计和推出既能适合老年旅游人群消费的系列文化养康旅游产品,又能建立起不完全依赖于网络平台的销售服务信任体系,同时在监管治理层面合力堵住当前旅游市场的地下灰色产业链等规范老年旅游服务市场方面,提出了3点建议。

首先,尚艳华代表建议鼓励成立专门的专业研发团队,设计系列文化养康旅游产品。尚艳华代表指出,老年旅游市场的旅游消费特征表现为“三多一低”,即出行次数多,出行人数多,购物频次多,产品日客单价低。这就需要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社会组织如市区旅游协会出面组织专业的旅行社和旅游产品供给链条的相关企业共同参与,成立专门的专业团队,研发和设计出更多适合老年人出游的系列产品,来满足老年旅游人群对于周边游、长线游、度假旅居、特色或主题游等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且价廉物美的系列旅游产品。

同时,鼓励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社会组织参与,搭建为老销售服务信任体系:根据部分老年旅游人群在互联网使用相对困难和对于售前、售中、售后需要上门或电话服务的真实需求,切实挤压直至驱逐现有市场上以“社区黄牛小广告收客”的无门槛违规揽客、“洗脑式保健品销售免费送旅游产品”等为特征的“坑老销售服务”乱象,切断老年旅游市场的出行人为安全隐患。旅游行业协会牵头组织文旅专家和法律界人士,就如何建立规范的老年旅游市场销售服务信任体系展开深入调研论证工作,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在行业内推广使用。

最后,要在监管治理层面,多方合力堵住漏洞。根据国家和地方既有法规,参考其它地方相关旅游标准、规范,依据上海市老年旅游市场特点,如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属于上海市地方性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鼓励旅游行业协会等相关社会组织和社区干部一起参与到规范和净化老年旅游市场工作中来,指导旅游行业切实规范经营行为,共同维护老年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障老年人的旅游合法权益。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