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新增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黄浦区贵西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遇到“大白”敲门 还请尽量配合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1月23日0-24时,本市报告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常住黄浦区,与21日确诊病例同住一小区,作为相关人员排查对象被筛查发现。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常住黄浦区,系21日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母子关系)。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常住黄浦区,系21日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同事关系)。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目前,已追踪到3例病例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5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对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目前,1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已在市公卫中心治疗,其中10例为普通型、2例轻型,均予以对症治疗。出现新增病例后,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

截至1月23日24时,累计排查到密切接触者218人,目前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其中21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7人已确诊(包含在已公布的12例确诊病例中)。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518人,目前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2837人,目前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其中32835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2人已确诊(包含在已公布的12例确诊病例中)。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028件,其中2993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35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均与确诊病例住所和工作场所有关。

邬惊雷表示,肿瘤医院、仁济医院闭环管理后,目前两家医院内部运行总体平稳,已完成了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将黄浦区贵西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流调工作具体是怎么开展的?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进展快速有序,疾控专业部门对疫情状况的分析缜密、深入,部门间联合作战,高度协同,配合紧密,公众合作程度总体比较高。吴凡表示,流调跟破案差不多,从千丝万缕中找出线索。

例如:前天晚上,几个部门、市区二级多部门联动配合,通宵行动,连续作战15小时,利用病例提供的仅有线索,缜密分析传播链的可能延伸长度、关键节点、各个环节上人员感染的可能性,制定行动方案。

通过聚焦几条线、几个重点区域,一夜完成了对其中一位确诊病例30位密接者的追踪、集中隔离管理,对2817名“密接的密接”进行确认、追踪,随后由社区落实居家管理。

深入到重点场所后,疾控人员先进行轨迹还原、相关人员排摸、客户分析确认,对人员、环境进行采样;后台实验室及时检测,完成对476人、821份环境样本的检测。可以说,开展流调工作,两手都要硬,既要有前方深入现场的排摸采样,也要有后方在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给予技术支撑。

通过这些调查、分析,综合研判人员、场所的感染、传播分析,提出进一步控制的措施。

如果市民碰到“大白”敲门,应该怎么配合?

吴凡表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请充分理解。“大白”上门会给市民造成一些麻烦,但为了控制疫情,城市安全,还是请大家谅解。

其次她希望大家尽量配合。市民的日常生活繁琐而丰富,因此需要大家尽可能还原生活轨迹。比如电子缴费记录、发票、日记、通话记录等都是流调工作所需要的,对疾控工作下一步采取的措施至关重要。吴凡还提醒市民在还原生活轨迹的时候,不要自我删减,选择“挑重点说”,不怕你细就怕你粗,流调工作越详细越好,有一些貌似不重要的事,时间、地点、人物等可能对流调人员而言非常重要。

吴凡还透露,从参与的疫情分析发现,目前感染新冠病毒的,基本上都没有做好个人防护。除了戴口罩以外,洗手很重要,请大家牢记: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并掌握几大关键词:肥皂、流水、20秒、七步法。另外一点就是,打喷嚏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姿势”,用胳膊肘挡,不能用手挡。

做好个人防护,春节还能好好玩!

吴凡表示,截至目前发现的病例还在管控范围内,没有突破现有的传播链,所以疫情截至目前还是可控的。

她表示,做好个人防护就是为自己穿上了“一件无形的防护服”。市民应坚持做好“三件套、五还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要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单位要落实管理和监督的责任,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特别是公共场所,要督促市民做好防护。

吴凡强调,春节只要把自己管好防护好,还是能好好享受春节的喜悦和全家团圆的快乐。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