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21年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今年上海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将达到1000台

老房装电梯,瓶颈究竟卡在哪?

市人大代表吴坚 见习记者 翟梦丽 摄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翟梦丽

“悬空老人”下楼难怎么解决?老房加装电梯的瓶颈究竟在哪?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加装电梯议题仍旧是代表们关心的重点话题之一。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任务:今年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

从2015年起就一直紧盯这一问题的市人大代表、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坚,这次人代会提交了一份《关于结合城市更新,创新思路更大力度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此次,吴坚代表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从您的调研中,您发现当下老公房加装电梯面临什么难题?

吴坚:首先就是钱的问题,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政府对加装电梯的补贴最高是28万元一部,差额部分需要由居民补足,但老旧公房里住的大多都是退休老人,一个现实的问题挡在眼前:没钱。不仅装电梯,包括后续的维修保养都需要资金投入。政府补贴只解决前期安装电梯的启动问题,未规划装了电梯之后怎么运维和大修的费用,造成大部分加装电梯的项目未设置专项电梯运维基金,导致后续安全运行费用和大修资金缺乏保障,加装电梯后难以落实符合安全要素的应急通话、远程设施、视频监控等装置装备,带来后续电梯使用的安全隐患。

还有一个就是审批问题,两会前我去了一个小区实地调研,他们前期征询居民一致同意了,并且已经做了一个方案,但向有关部门申请立项时却遇到了困难。居民告诉我,因为小区房屋结构比较特殊,朝北每一层楼外有根横梁,立项审核单位认为,半层入户,受横梁所困,难以实施;平层入室,因消防通道不足也难以实施。其实关键就是老旧小区在建造之初并无统一的标准,因此,每当一个小区甚至一个门栋在加装电梯方案设计时就需要一个不同的方案,这也使得审批的过程耗时颇多,需要反复修改。

记者:您今年带来哪些关于加装电梯方面的建议?

吴坚:资金上,要广开源。我建议可以将加装电梯投资项目开放给社会资本进行投资,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社会资本投资分为两部分,一个部分是专业投资公司,还有一部分就是电梯公司。是不是可以在上海市场里面统一设立一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专项基金?由政府的各个部门出资,再吸引一部分社会投资,解决资金问题。

此外,除了引入社会资本,小区居民也要学会多种方式“生钱”。随着上海推进大规模城市更新,在现有加装电梯政策的基础上,为彻底解决上述“一头一尾”的瓶颈问题,建议对部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采取拆除重建方式的项目试点,比如“拆一平一”,在一个住宅小区,拆除重建一栋楼,居民按拆一还一回搬,额定超面积部分按市场价打折核算。回搬之外的剩余套数出售后,售房款用于整个小区加装电梯、后续运维大修等一系列支出,也可用于补偿多层一楼居民;又或者“拆一补多”,选择一个户数楼栋规模较小的多层住区,整体拆除一个小区,重新建设一个高层小区,居民同样原拆原搬。通过出售新增套数,用于平衡一个加装电梯需求大的区域或一批加装电梯小区的资金需求等等方法。这些试点探索工作,涉及规划调整、供地模式、建设立项、房地产交易等一系列需要创新性适用现行法规政策的事项和内容,需要政府规资、住建、房屋等有关部门会商研究,需要选好点先行先试,需要深入群众取得共识。

记者:您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加装电梯这项工作,对此的感受是?

吴坚:我关注这个好几年了,确实很难,因为它是由下至上推进。以前阻挠的是“一票否决制”,但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个也取消了,现阶段又面临新的问题。但再难也要推进,加装电梯是老龄化社会一大民生期盼。这几年来,政府及居民的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高,今年,市委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为全市“民心工程”,上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数量已成功地从“零”突破到“千”,进入“十四五”,我也期待结合城市更新,加装数量也能成功地从“千”跨越到“万”,惠泽“悬空老人”走下来,让城市更新更有温度。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