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21年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专题会上,政协委员聚焦基础教育

“尖子生”岂能缺科学素养?

□法治报记者  夏天  胡蝶飞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之一。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了“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会议。刚进入“抢话筒”阶段,主持人话音未落,一名列席的全国政协委员就高高举手,抢得发言权:“刚才不少委员都讲了教育的问题,我对此也很有共鸣,我认为上海应该有所作为。”

这场专题会议上,不少政协委员的发言都聚焦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建言献策。“教育选拔评价体系单一,升学压力大,透支了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兴趣;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弱,则无益于国家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是多名委员的共识。对此,出席会议的相关市领导回应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在“五个新城”建设中布局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减轻焦虑。

“孩子还没被科学‘点燃’,就已被题海‘熄灭’”

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副院长李颖洁委员指出:“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科技教育要为未来更激烈的全球竞争筑牢力量。上海已经取得的基础教育成绩有目共睹,但科学素养培养体系建构还未形成。”

结合市政协专委会调研结果,李颖洁委员表示:“目前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处境非常尴尬。学生在充满创新活力的青少年时期,精力被知识型的选拔考核占据,孩子们还没被科学‘点燃’,就已被题海‘熄灭’。”

李颖洁委员建议上海出台青少年科技教育标准,示范引领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的风气,为上海市整体战略发展指定人才教育的“3C标准”,逐步完善和制定标准评价体系。

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也在发言中强调:“教育的培养功能和选拔功能不能本末倒置。教育不能透支孩子的身心健康,消耗孩子的学习兴趣。”

“十四五”期间增加800万平方米基础教育空间

出席会议的有关领导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作出了回应。其表示,上海教育水平在全国各省市名列前茅,但与市民要求相比,无论在数量、质量还是布局方面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十四五”期间,上海基础教育在校生数量会达到220万人,比现在增加5%,学位供给会处在一种紧平衡状态。对此,上海已规划了500多个基建项目,完成后会达到新增800万平方米基础教育空间,以有效解决数量供给不足的问题。

提升教育质量方面,上海将加强在“五个新城”布局优质教育资源,包括尽快完成市级优质高中在“五个新城”的布局,以及推动新晋特级教师、特技特级校长流动到郊区薄弱学校,中心城区学校与郊区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鼓励更多集团化办学等。同时,“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大在学校配置专职心理辅导人员,保障学生们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以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