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律师沙龙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员工如被隔离是否需要发工资

□北京

德和衡(上海)

律师事务所姚丽丽

建议企业在春节过后,应及时下发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并要求员工如实填写行踪表,签署书面承诺书,督促员工遵守防疫要求。

春节过后,很多人会从老家返回工作地。受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企业将面临对员工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难题。假如员工因为被隔离而无法工作,企业是否要发工资?企业如何安排被隔离的员工的工作?员工隐瞒行踪被隔离,企业能否解除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和2021年1月13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本市冬春季来沪返沪人员8条防控措施》(简称“沪8条”),我们对这些问题作简要的回答。

问题一:员工返沪被集中隔离无法正常工作,企业是否应发放在此期间的工资?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若员工被实施集中隔离导致不能正常工作,企业应该发放隔离期间的正常工资。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沪8条”中的集中隔离属于政府实施的强制性隔离措施。因此,员工若被实施集中隔离,企业应该根据法律规定发放隔离期间的正常工资。

问题二:员工返沪被实施社区隔离,企业应如何安排工作和发放工资?

根据“沪8条”的规定,对所有来自或途径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该社区健康管理不属于政府强制集中隔离措施情形,是居家隔离观察。那么在居家隔离期间,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1)如果岗位适合远程办公,企业可以安排员工居家办公。企业安排劳动者在家上班或灵活办公,一般应视为员工正常出勤,企业应正常发放员工的工资。

(2)如果岗位不适合远程办公,可用相应的假期代替。企业可以安排员工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福利假,休假期间企业应发放员工正常工资。若员工没有前述两种假期,企业可安排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先安排员工在家休息,后安排员工在休息日工作进行调剂或按照事假进行处理。

问题三:员工隐瞒行踪被强制隔离,企业能否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若员工隐瞒行踪后被强制隔离,企业能否据此要求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不能一概而论。若员工隐瞒行踪,违反了法律规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根据《劳动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的规定,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若员工隐瞒行踪被强制隔离,其行为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企业可以根据《劳动法》第二十五条的第二款规定及企业的内部规章制度,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建议企业在春节过后,应及时下发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并要求员工如实填写行踪表,签署书面承诺书,督促员工遵守防疫要求。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