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高院召开上海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会

发布专项行动4.0版 共61项具体任务

□记者  胡蝶飞  通讯员  陈凤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上海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会,总结一年来上海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新一年度的工作任务。会上还下发了《上海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计划4.0版》(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4.0版》)及其重点任务分解表。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高院副院长陈萌对《专项行动计划4.0版》作解读,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静安区人民法院、松江区人民法院作交流发言。

2018年以来,上海法院持续推进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0版、2.0版,去年推进到3.0版,当天下发的《专项行动计划4.0版》对接上海市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提出了上海法院新一年度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工作举措,共6部分28条,细化分解为61项具体任务,其中对标世行改革的重点任务有31项。主要包括强化司法裁判的规范引领功能,依法保护营商主体权益;推进重点环节机制流程再造,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完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提升办理破产质效水平;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升营商环境建设能力水平;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营商环境工作的统筹指导;加强沟通宣传,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体验度。

会议提出,一年来,上海法院抓重点、补短板、重协调,重点抓好与法院工作密切相关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产权保护等工作,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接下来,全市法院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狠抓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推进,继续巩固、深化和提高,有效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体验度。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做好营商环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注重结合,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与执法办案工作更好地相融互促;咬定目标,为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发力。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强化对标对表,进一步聚焦重点、破解难题,以更好的审判质效、更优的诉讼服务赢得市场主体的信赖和信任,增强司法的公信力。要狠抓制度落实,增强政策制度本身的“可执行性”,强化跟踪问效,加强资源配置保障,把改革举措转化为实际工作效能,赢得更多市场主体和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同。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领域改革的系统集成,要将此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尽快落地落实,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推向深入。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