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法治重点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委员行李箱中的提案都写了些什么?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公卫、教育、民生议题

即将参加“两会”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汪昊 摄

□法治报记者  夏天  实习生  何卓贤

“我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今年全会如期召开,让我感到振奋。”昨天,即将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何力对记者说。同时他表示,今年是非常重大的一年,上承“十三五”收官、脱贫攻坚胜利,下启“十四五”规划,“我们一定要在会上充分领会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传达,以更好贯彻落实。”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昨天记者采访部分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时,“激动”  “振奋”是不少委员的高频词汇。而委员们行李箱中准备带去全会的一份份提案,则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未雨绸缪丰富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改革如何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劳动力素质提升;民生领域如何进一步守牢公众的钱袋子……委员们对本报畅谈了他们今年关心的话题。

“后疫情时代”:

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疾病预防

吴凡委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我们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全球疫情,在“后疫情时代”,关注医学人才培养,尤其是高端医学人才的培养,是为今后防疫工作所做的重要准备。因此,吴凡今年带去全会的提案,聚焦医学教育改革,关注如何培养医学人才在今后国家发展生物医药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同时,她也关心持续优化我国四级疾控体系、疾控机构的建设,使其有足够吸引力吸引优秀人才从事预防工作。“疾控机构在上游控增量,在疫情期间发挥很大的作用,保证了下游去存量,以备医疗机构有足够的床位和资源运转。”吴凡说。

葛均波委员今年同样关注医学教育的改革。“培养国家真正需要的临床医生”,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提案。他建议:“一些国际上的探索经验显示,博士头衔未必是成为医生的必须条件。科研工作,是需要通过答辩、写论文得到博士头衔的,必须要把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混在一起培养吗?我认为把他们分类培养,或许更能体现科学精神。”

在中医药领域,吴焕淦委员重点关注人才培养问题。他的《关于加强中医传染病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建议的提案》建议我国加强中医传染病学(疫病学)的学科建设,并加强中医传染病学的人才培养,以及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

“中医药防治传染病自古有之,几千年来在我国的瘟疫流行防控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中医药发挥自身优势,全面介入新冠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吴焕淦说。但他同时指出,目前我国尚缺乏中医传染病相关专科医院,中医传染病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不足,致使中医传染病学发展受到软、硬件多方面限制。他希望国家建设大学层面的中医传染病(疫病学)学科、中医疫病研究所,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经典挖掘、理论提升、教材编订、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推动中医传染病学(疫病学)的学科建设。

而在另一份题为《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标准化人才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中,吴焕淦委员还从标准化角度,建议国家联合多部委建立中医药标准化人才顶层设计,深化开展中医药标准化人才教育工作,同时建立完备的中医药标准化人才激励机制,推进加强中医药标准化跨层级联动。

再话教改:学生成长中需要“增值评价”

在更广泛的教育领域,委员们心系创新型人才培养、劳动力素质提升,以及中小学生和家长们的“减负”。

胡卫委员表示,教育评价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但现实中,却出现以考试代替评价,以分数代表能力,唯分数、唯升学情况严重现象。胡卫认为,必须深入变革教育评价方式,使教育评价回归其本源,真正发挥好“指挥棒”正向功能,以从根本上破解教育“内卷”顽症。

胡卫建议,更加重视过程性评价,要改变考试次数,还要将结果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加以通盘考虑。同时可实行增值评价,让学生在感受喜悦中增强自信。以新生入学成绩和表现作为评价起点,借助信息化手段,用好用活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档案,全面记录学生成长中的重要轨迹和关键事件,对其进行增值性评价,得出有意义的结论。在此基础上,将增值评价结果形成质性等级,并以恰当比例计入中、高考成绩,从而让每位学生都有喜悦感、获得感,使教育评价真正成为学生人生幸福的“加速器”。

戴立益委员今年带来多份提案,涵盖教育评价、中等和高等教育。在《关于构建“四位一体”评价体系,挤除水课,着力建设金课的提案》中,戴立益指出现下我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因种种原因,如今高校存在一些‘水课’现象,这些课程内容陈旧、教学拖沓、效果不尽如人意。”他认为,本科是高等教育的基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本为本”,而课堂又是教育的基础表达,因此上述现象应引起我们的重视。戴立益建议,要挤掉“水分”,多建立一些能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精品课程。

“我国有众多劳动力,接受教育年限较低,直接影响了劳动力素质问题。”这是戴立益在《关于实施高中教育中教育普及化,提高我国劳动人口素质的提案》中指出的问题。他建议国家持续推进高中教育普及化,以提高我国劳动人口素质。“要改变这状况,我们要以目前取得的高中教育普及成果为基础,包括优质的职业教育,以多渠道向现在的劳动力人口开放,包括通过网络课程等。”戴立益说。

关注民生:推动《反垄断法》修订,加强预付费监管

在民生领域,多名委员持续深入关注互联网平台经济及与之相关的快递物流行业,以守牢人民的钱袋子和人身安全。

周汉民委员准备提交《关于治理互联网平台垄断,规范市场秩序的提案》。他在提案中指出,互联网行业存在“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一些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往往都在50%以上。而根据《反垄断法》,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的,三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四分之三的,均可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周汉民委员表示,平台无序扩张,会造成严重后果,例如平台逐渐形成一个自有生态体系,易引发系统性垄断风险;又如平台头部企业拥有大量的用户以及伴随而来的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存在数据安全风险。

因此周汉民委员建议,国家推动《反垄断法》修改,重点增加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监管内容,提高平台头部企业垄断的处罚力度,并随着反垄断执法经验的积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在数据收集和使用方面,国家应制定合同范本和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建立数据追溯和共享机制。此外为防数据滥用,国家必要时可制定专门法规,可对数字资产进行征税。对于公共数据,网络平台有义务向政府开放共享数据,满足政府监管、公共服务等公益性需求。

徐晓鸿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在部分地方,快递人员交通肇事案已占当地总案例的20%。他指出:“现在国家快递业发展很快,方便了人民,特别在疫情期间,大家通过网络购物减少聚集风险。但在此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快递小哥为抢时间,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交通肇事案例屡见不鲜,而且逐年上升。因此我们必须对其予以规范。”今年,徐晓鸿委员将携《关于规范快递人员安全投递的提案》参加全会。

丁佐宏委员也十分关注民生。他注意到,近年来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一些商家收到预付费后卷款跑路,这一顽疾有愈演愈烈之势。因此他在《关于建立资金监管账户防止预付费类机构卷款跑路的提案》中建议,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此类现象进行严控和严管,并实行资金监管制度,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相关资金进行甄别,及时向消费者公布和预警。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