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法治重点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拖拉杆箱跑检察院 如今足不出户

上海检方试行律师网上阅卷获好评

昔日的现场阅卷和光盘阅卷时代,而今在网上成功申请的阅卷页面
检方供图
检察机关设有律师专职接待员服务审核律师网上阅卷 检方供图

□法治报记者  夏天  胡蝶飞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上海试点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网上阅卷已近2周,第一批“吃螃蟹”的律师们都有哪些“用户体验”?日前记者从本市多个基层院了解到,“神速”  “被尊重”  “服务贴心”,是律师们表述最多的关键词。从刚接触有些陌生的系统,律师就能得到检方专职接待员的耐心引导;成功递交申请后,审核程序也运转高效,电子卷宗从审批到下载都可用“神速”来形容;回顾近年来上海检方不断以新理念新技术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大家都感到检察机关真正把律师当成法律职业共同体,“真诚尊重、真心支持”。而上海检察机关则表示,技术赋能不仅提升了律师执业的效率,也能落实电子卷宗数据安全的保障,最大程度保障好律师的合法权益、执业权利,增进检律间相互信任,有利于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从在线申请到在线阅卷,不到1个工作日

“听说现在律师可以网上阅卷,我能申请吗?”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并选取包括上海在内的3地作为试点省市。启动试点次日下午,身处松江区的夏律师就向青浦区人民检察院致电,并得到了律师专职接待员详细的指引服务。3月11日上午,夏律师按照网上阅卷流程,很快就收到了检察机关传来的网上卷宗,足不出户就完成了该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阅卷工作。

作为全市第一批“吃螃蟹”的律师,夏律师忍不住为这项全新的检察便民措施点赞:“作为第一批体验12309中国检察网试行网上阅卷的律师,我在整个体验过程中感觉这个系统操作起来非常便捷,节省了去现场阅卷的时间,为今后律师阅卷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便利。”

同时,还有多名身处外省市的律师对这项工作表示满意:“以前外地阅卷要跑很多次,很麻烦,没想到现在能这么快就完成阅卷!感谢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能够耐心地引导和及时沟通。”

据介绍,该系统搭建在“12309中国检察网”上,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多种功能。当律师需要互联网阅卷,只需要登录网站,通过“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微信小程序,完成律师身份核验,提交相关材料,即可申请网上阅卷。等待检察人员审核通过后,会及时通过互联网将电子卷宗提供给律师,并同步向律师发送告知短信,告知电子卷宗的下载密钥、文档密码等信息,实现律师网上阅卷全过程信息及时可知。

青浦检察院表示,下一步还将认真做好审核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律师申请,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电子卷宗推送工作。同时采取严密的系统加密防护措施,保障电子卷宗的数据安全,将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

她曾拖拉杆箱去阅卷,而今她说“神速+幸福”

3月9日,方律师从媒体上获悉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启动,上海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作为已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身份核验的律师,3月11日中午,她通过系统跟踪到自己代理的一起走私毒品案件已移送至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可申请阅卷,便开启“在线申请”模式“一试究竟”。

很快,在通过检方迅速而认真的审核程序后,方律师收到了短信通知:“您于2021年3月11日15点08分提交的在线阅卷申请已审批同意……”这让坐在办公桌前的她忍不住直呼“神速”!

“还记得6年前我第一次接案后,到现场阅卷时,有6本厚厚的卷宗,光摘抄就几十页,还复印了厚厚3沓材料抱着回去。”回忆起6年前独立接案后的第一次阅卷场景,方律师不免感概。“有时代理的案件特别复杂,我还拖个拉杆箱去。”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上海检察机关就启动了电子阅卷、光盘刻录一站式服务。律师提前在网上预约后,到现场阅卷时可通过光盘获取材料,大大减少等待、复印等环节。“从大量复印稿到一盘在手,光盘还免费,当时已经感觉很幸福了。”

然而对比来自上千公里开外的外地律师,“有些远的地方光来回就3天,交通食宿开销不小!”方律师指出。常年接待阅卷律师的检察干警狄菲菲也感同身受:“有些外地过来的律师,一下火车就赶来,一阅完卷,立即赶回,舟车劳顿、风尘仆仆。”

方律师认为,异地阅卷的开展是检察机关便民服务的一大亮点。“从申请到阅卷,才几个小时,太神速了!”方律师算了一笔“时间账”——之前通过网上预约,隔天现场阅卷,律所距离检察院20公里,上门1次,来回车程2小时,时间成本缩减很多。

“而今,哪怕是外地的案子,都可以足不出户,连车钱也省了。”除了“时间账”,还有“经济账”“体力账”可算,阅卷成本在大幅下降,但办事效率显著提升,这些都源于检察服务质效的提速。方律师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始终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益,实实在在地以新理念新技术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真正把律师当成法律职业共同体,真诚尊重、真心支持。“见面次数减为0,信任度却增为满分。”方律师坦言,检察机关为努力构建“各司其职、相互尊重、相向而行、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又迈出了真诚而坚实的一步。

杨浦检方表示,依托人脸识别、数据管理等技术,相较于过去传统的阅卷方式,阅卷从现场人证核验转变为线上人脸核验;从现场实体阅卷转变为在线电子阅卷。这样的变化不仅节省了律师远距离奔波阅卷的时间,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律师接待工作效率。而技术的支撑,也是确保电子卷宗数据安全,落实保密要求的关键,通过采取严密的系统加密防护措施,确保系统安全运行。从一摞卷到一张盘,再到一键查;从“现场阅卷”到“异地阅卷”,再到“网上阅卷”;从“可能跑几次”,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一次也不用跑”,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的开通,让技术多跑路,让律师不跑腿,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新的流程比较陌生但检方跨前服务很贴心

作为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单位之一,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也于日前开启律师在线阅卷的审核与支持工作,在信息化保障、积极互动沟通中助力律师在线阅卷,足不出户实现“阅卷零距离”。

得知可以“在线阅卷”后,贾献伟律师第一时间向虹口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检察官进行咨询,想申请张某某盗窃案的律师在线阅卷。

3月12日,坐在办公室前的贾律师,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登录了“12309中国检察网”,通过“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微信小程序,完成了律师身份核验,并提交上传了委托书和律所证明,及时申请了案件绑定。

“您的案件绑定申请审核通过……”收到短信回复后贾律师马上再次打开“12309平台”一键申请“在线阅卷”,并根据短信告知的下载密钥,进入下载页面,顺利获取了电子卷宗;根据文档密码,即刻打开了卷宗文档,足不出户完成了整个阅卷。

这也是虹口检察院接到的首件律师阅卷申请审核。

在案件管理部门干警的远程协助与配合下,贾律师足不出户,完成了虹口首例律师互联网阅卷。

为保障律师顺利进行“在线阅卷”,虹口检察院积极参加互联网阅卷系统操作培训,在试运行阶段,电话逐案核查申请在线阅卷落实情况,以信息化助力提升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效率,积极互动稳步推进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

对律师而言,新的阅卷流程和步骤相对陌生,为帮助律师熟练掌握阅卷流程,检察干警主动靠前,在审核网上申请工作中,对不符合要求的,积极与律师电话沟通,引导律师网上操作;对已推送的案卷,逐件与申请人一一核实;发现阅卷存在困难和问题的,主动与律师、信息化部门沟通,共同查找原因,提升律师阅卷体验。

“网上阅卷不仅有效地节省了律师的时间成本,无论是在下载速度还是在保密性方面都做得相当好,更主要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真诚尊重和真心信任。”有律师表示。

检察官表示,检察机关通过信息化手段最大程度地保障好律师的合法权益、执业权利,律师阅卷由从“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次也不用跑”,不仅增进了检律之间的相互信任,更有利于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