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3+70”,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希望

1+1>2,浦东检察院开启多样化救助模式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法治报通讯员  童画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检察官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不仅为我们申请到了司法救助,还积极帮我们联系法援律师……通过检察官和律师的帮助,我们才看到生活的希望。”这是一封从山东一个小村庄寄来的感谢信,寄件人就是王大叔。王大叔是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申请人。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多样化救助,挽救了一个岌岌可危的家庭。

小王不会想到,他生命的终点会来得这般突然。那天,男子江某将车停在校门口准备离去时,被正在执勤的学校保安小王发现,小王上前劝离,不料,两人却发生争执。后江某明知小王站于其车辆左前侧,仍驾车加速驶离,致使小王被撞倒并碾压,小王后因医治无效死亡。

两个月后,江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移送至浦东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审查后,浦东新区检察院将此案报送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几个月后,江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在办理江某涉嫌故意伤害案时,浦东新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发现被害人小王家庭经济困难。

在办案中,检察官接触到了小王的父亲王大叔,了解到这个丧子家庭的现状。小王家庭原成员4人,父母在家务农,母亲多病,妹妹还在读书。原来在沪打工的小王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小王去世后,家里断了主要收入来源。案发后江某一直未给出任何赔偿,也无社会组织或者机构给予补助或者救助。这个家庭一下子陷入困窘之中,妹妹的学业也难以为继。

王大叔一家的困境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重视,刑事检察部门将该线索向控申检察部门反馈,控申检察部门迅速行动,了解案情,特别是被害人情况及加害方赔偿情况,初步审查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并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随后,控申检察部门承办检察官与王大叔取得联系,告知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在王大叔申请后,检察机关立即开展对其家庭生活状况、受损程度的核查工作。同时,承办检察官加快办案节奏,在4个工作日内即作出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一次性给予申请人王大叔人民币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以解其燃眉之急。

在办案中,承办检察官发现小王的死亡可能符合工伤认定。但王大叔说,他也曾向儿子所在公司提及此事,可对方称双方签订的是劳务合同而非劳动合同,不能算工伤。王大叔请不起律师,只能作罢。

承办检察官知道后,立即去查阅了相关法律,又去咨询了从事劳动纠纷的专业人士,她发现该公司的回答并不准确。于是,检察官将了解到的情况与王大叔进行沟通,并与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沟通,为其提供法援律师,将其诉求导入到法律程序,维护其合法权益。

最终,历经劳动仲裁、民事诉讼,在小王过世一年后,王大叔家终于获赔70余万元。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