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庭审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为争议演出担任钢琴伴奏涉嫌侮辱先烈?

沈灏状告唐爽名誉侵权获支持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周立波与唐爽的恩怨最终通过诉讼得以平息,而这场风波还殃及了两人曾经共同的朋友沈灏。记者昨天从裁判文书网上获悉,唐爽因在微博上称周立波、沈灏侮辱革命先烈,而被沈灏告上法庭。

海外演出,引发名誉侵权之争

沈灏表示,2019年7月5日晚上,唐爽通过微博发布一段视频。内容为“周立波、沈灏在海外公开侮辱中国开国领袖、革命先烈的事实,还扬言说没人管得了他们”。该视频发布后,被网友大肆转发评论。沈灏表示,唐爽在相关博文中对他极尽侮辱,使得其在生活及工作中被人鄙视等严重损害后果。据此,沈灏认为,唐爽通过其注册的自媒体平台肆意捏造事实,对他实施污蔑、诽谤;公然唆使、鼓动不明真相的网友散布他“公开侮辱中国开国领袖、革命先烈”、“卖国”等虚假言论,以及故意披露自己与未婚妻的个人信息;恶意将无辜的两人拖入唐爽与他人间的网络纷争之中,置于大庭广众之下。唐爽的行为已侵犯了沈灏的名誉权和隐私权,不仅直接影响了他作为音乐教师为人师表的职业形象及他就职的音乐培训机构的招生工作,而且还导致他无法专注于自己钟爱的音乐教学,使沈灏的身心遭受巨大的打击和伤害。

唐爽:钢琴伴奏配合争议演出

而唐爽认为视频后的评论都是涉及周立波的,其中几乎没有提到沈灏的。他表示从发布微博开始到开庭为止,没有继续侵权,侵权没有连续和继续,不存在有停止侵权的说法。且他说的话是事实,没有侮辱沈灏,没有降低沈灏人格,沈灏侮辱革命先烈和开国领袖的行为是存在的,基于此,唐爽对其评价是正确的,不存在对其有侵权的事实存在。

在唐爽看来,自己的言论有事实根据,就在于周立波和沈灏在卡耐基剧场做了争议性演出,在周立波恶搞红歌的同时,沈灏钢琴的伴奏和配乐以加重突出的配乐配合了周立波争议性的演出。唐爽认为沈灏作为周立波的钢琴师,以钢琴配合侮辱性演出,引发网友的批评,他自身负有重大责任。名誉权和隐私权的保护必须有边界,不能把一切不利于自身的言论都视为侵权。唐爽表示自己没有贬损沈灏人格的主观故意。本案的三则微博,明显针对的是周立波夫妇,跟沈灏没有太大关系。甚至于,网络上出现沈灏夫妇的言论后,唐爽还为沈灏夫妇做解释。

法院:伴奏行为为中性行为,名誉侵权成立

法院审理后认为,周立波在卡耐基剧场演出,其在演唱歌曲时,通过停顿、加重等方式突出歌词中“靠”这个字,使观众产生一定负面联想,有超出一名表演者艺术创作的合理范围的情况,行为存在失当。但法院也注意到,周立波作为一名滑稽演员,其表演具有一定随机性。沈灏作为本场演出的钢琴伴奏师,既没有参与唱歌,也没有其他更多肢体语言,视频中也仅反映沈灏有弹钢琴行为,无法直接证明沈灏存在“侮辱开国领袖、革命先烈”及“卖国”的事实,现有证据也无法证明沈灏和周立波对于演唱歌曲采用具体什么方式存在预先商谋的事实。另外,钢琴伴奏行为系一种中性行为,从中也很难解读出侮辱开国领袖、革命先烈卖国的行为。

唐爽作为一名博士、教授,按其认知程度,应当完全清楚“卖国”“侮辱开国领袖”等字句的含义及隐含分量,即便如此,唐爽仍在其微博上直接使用明显具有贬低人格、毁损名誉的言辞,唐爽的行为不但超出了客观事实的基本范围,亦超出了开展监督、批评的合理范围,致沈灏社会评价降低,故构成侮辱。不但如此,唐爽还未经沈灏同意,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沈灏未婚妻的姓名等个人身份信息,唐爽擅自泄露沈灏个人隐私信息的行为,也已超出社会的容忍度,构成侵权。

据此,法院认定,唐爽的上述行为主观上存在过错,所涉视频和博文在互联网空间广泛传播,客观上导致了社会公众对沈灏社会评价降低,构成对沈灏的名誉侵权。最终法院判决,唐爽立即停止侵害沈灏名誉权、隐私权的行为;删除相关视频和博文,以书面形式向沈灏赔礼道歉,并赔偿沈灏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5000元。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