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庭审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从“点到为止”升级为“全武行”

一场酒后“切磋”招来“重伤”苦果

□记者  胡蝶飞

通讯员  莫振英

本报讯  因为一句“华山论剑,点到为止”的酒后戏言,被告人小王付出了有期徒刑4年的代价,而被害人小张也因身受重伤将在今后留下后遗症。近日,虹口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故意伤害案件并当庭一审宣判。

小王和小张是一起在上海打工的工友,俩人没啥别的爱好,就喜欢收工后来一口小酒,就一碟小菜,缓解一下工作的疲劳。去年7月的某一天,俩人相约收工后一起去另一位工友家聚聚,于是4人买了2桶5斤装的黄酒,痛快地喝开了。酒过三巡大家都有了醉意,酒也只剩了半桶,于是几人踉踉跄跄地各自散去。走在小区里,已经酩酊大醉的小张嚷嚷着要与小王“切磋切磋”,并作了“点到为止”的君子之约。

一开始只是比划比划,可没想到在酒精的发酵下两人竟失了控,拳脚上越来越猛,不知不觉动了真格。这时,急红了眼的小王,寻到一处底楼居民放置在室外的平底锅和菜刀,迎着小张就拉开了架势……待小区保安闻声赶到时,小张已经身受多处刀伤,倒地不醒,另一边小王也还未从醉酒中清醒过来,保安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据小张事后回忆,醉酒后的事情他已“断片”,自己在重症监护室躺了23天,全身多处损伤及骨折,并伴有刀伤所致的开放性颅骨骨折伴硬脑膜破裂,构成重伤,全身3处构成不同程度的伤残。

小王也为自己酒后的犯罪行为后悔不已,考虑到其有自首情节,案发后认罪认罚,法院对其作出有期徒刑4年的判决。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