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12名船员携带疑似象牙制品被查

吴淞海关在入境船员行李物品中查获64件象牙制品

□见习记者  翟梦丽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上海海关处获悉,3月19日,上海吴淞海关缉私分局立案调查一起象牙制品走私案,涉及某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入境船员12名,查获象牙制品64件、共计2千克。这是上海吴淞口岸首次在船员行李中查获象牙制品。

3月10日,“索菲亚海洋”轮靠泊上海罗泾码头。上海吴淞海关现场查验过程中,部分船员出现举止异常的表现。几名船员陆续从衣袖遮盖的手臂上臂、手肘等处褪出手镯、手串,从衣领中、衣物内侧口袋中掏出挂件等物品,还有几名船员将此类物品藏在折叠伞中、缝制在贴身衣物上、佩戴在衣服夹层中,企图逃避监管蒙混过关。

经盘查清点,共查获12名船员携带疑似象牙制品64件,共计2千克。经鉴定,所有象牙制品均为现生象(非洲象和亚洲象)制品,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附录II商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除合法持有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允许进口证明书的情形外,通过货运、邮递、快件和旅客携带等方式进口濒危象牙制品的行为均属违法。海关缉私部门遂对12名船员走私象牙制品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另查获疑似海马干1只、木质制品13件,有待进一步鉴定结果。

据了解,航行过程中,该轮在非洲逗留了较长时间,所有象牙制品均为在当地购得。一名涉案船员表示,只是想买几件稀罕物,回到家乡后好在乡亲们面前显得“有面子”,没想到触犯了法律。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