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情感档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样的丈夫让我心寒

贰柒 制图

□口述:慕雪  记录:一帆

梁启超曾经说过: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一个男人,他可以地位不高,但应该顶天立地,可以长相平庸,但应该胸怀坦荡。可以没房没钱没地位,但应该有担当和责任。须知:一个男人到底值不值一个女人去爱,并非是金钱,而是有没有担当以及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智慧。

善良的慕雪本来有着幸福的人生和灿烂的前途,但因为遇人不淑,使她过早地尝尽了人生的苦果,赌上了一生的幸福和快乐。

他是我的青梅竹马

我是  “70后”,有个哥哥。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很穷,但父母和哥哥就像对待小公主那般从小呵护着我,久而久之,我娇生惯养的性格就这样慢慢养成了。

我父母是上海知青,在江西插队时认识并谈恋爱了,后来组成了家庭,又有了哥哥和我,并在南昌定了居。

大约在我四五岁的年龄,父亲和五六个上海的知青好友,都是来到江西插队的上海知青,一般每个月都要聚餐一次。那年代虽然物质生活很贫乏,聚餐时没啥好吃的菜,但大家都非常快乐。当然最欢乐的是我们这些小孩子了。其中有一个大我2岁的小哥哥对我很好,也十分照顾我,他就是臣博,是父亲最好的朋友赵叔叔的小儿子,臣博和我都是家中老小,他有个姐姐。我和臣博就这样一起慢慢长大,小学和中学又在同一学校,从小就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臣博人很聪明,长得又帅气,可就是不用功,所以他成绩从来都没好过,而我呢,成绩一直都不错。他上中学后又和学校一些不三不四的坏学生混在一起不学好,不过却像保护自己亲妹妹般地照顾我。

很快十多年就过去了,我高中毕业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而臣博却只上了职业专科学校,不过学历的差距并没有加深我俩的隔阂,上大学那几年,我俩更是频繁地约会,自己的心更是挂在了他的身上。

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一家进出口公司当售后服务,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收入还是挺丰厚的。臣博职专毕业后分配到了一家汽修厂当工人,干了不到9个月,因为迟到早退表现不好,被厂方辞退了,然后就待业在家,心安理得地当起了“啃老族”,平时都是睡到自然醒,和小区不三不四的待业青年混在一块儿,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一年半。

无奈,赵叔叔通过单位同事的关系,把臣博安排到进单位里当了一名保安。可臣博仅仅干了2个月不到,嫌累挣得又不多,就辞职不干了。此后赵叔叔又帮着联系过几家单位,但臣博总说  “不想干”,直到后来赵叔叔最后通牒,他逼得没办法,勉强到了一家路边小汽修店当店员,但心思根本不在工作上,工作状态很不好,得过且过。他工资很低,平时又花钱大手大脚的,经常和社会上的狐朋狗友胡吃海喝。这时,他就想起我来,总会用各种花言巧语和借口从我这儿骗去不少钱去外面大吃大喝。当时的我是傻丫头一个,对他又是一心一意,对他的这种没责任心和事业心的恶劣表现视而不见。

他对我打起了“小九九”

我24岁生日当天,臣博早早地在我所在公司的门口等我下班,接我去一家附近的中档酒家去吃饭为我庆生,而且付账时还一反常态地自己抢先付了钱。吃饭时我在他鲜花、蛋糕加美酒的攻势下,幸福地喝醉了,之后就迷迷糊糊地受他的摆布。事后依稀记得他在附近宾馆开了个房间,然后就和浑浑噩噩的我上了床。

我家的家风是很保守的,而且当时恋人之间的行为没那么开放,以前谈恋爱时我俩之间仅限于拥抱和亲吻。第二天我一醒来,面对我的指责和恐惧,臣博依然用他的甜言蜜语抚平了我,当时我就想:反正恋人间最亲密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即使他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也罢,我就这辈子认准他了。

过不了多久,令我惊恐的身体反应还是发生了:以前月经正常的我出现了停经症状,还有恶心呕吐、腰酸等症状,即使再迟钝的我也意识到自己有可能怀孕了。忙去医院检查,果不其然,真的有了!

为什么唯一一次和臣博上床,就会“中奖”呢?其实当时并不笨的我有了大概的猜想,把他约了出来让他把那晚的实情告诉我。臣博刚开始还想继续说谎话蒙我,但在我之前从未有过的冷然眼神注视下,还是败退了,告诉了我实情。他当时还是很在乎我的,但清楚我母亲素来看不惯他,不同意我俩的交往,为了想生米煮成熟饭,先把我弄上床,我俩有了孩子,让我妈只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此他当晚特意没做保护措施。真相大白,在我气愤难挡下,他一把鼻涕一把泪,用温情和可怜巴巴的姿态打动了我,自己再一次地原谅了他。

他不配为人父

我俩那时没登记,还不是合法夫妻,所以本想把肚里的宝宝到医院去打掉,但当时一有这方面的念头就立刻掐掉了,孩子是无辜的,我打定主意要生下他,即使受再多的苦也在所不惜!

按说我俩都有了小生命,他应该收收心,担当起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来,可臣博没装几天就故态复萌,不但对我这个本就非常辛苦的孕妇态度很不耐烦,而且还不断地要钱以供其挥霍花销。

为了即将出世的孩子,我咬牙忍了,每天都挺着大肚子赶两辆公交车上班赚钱,因为在臣博的劝说下,我和他在市郊处租了套小房子同居了,他当时美其名曰说我俩在外单独住这样使他能更好地照顾我。事实正相反,搬出来应该说我照顾他还差不多,我这个孕妇不但是他的保姆,伺候他吃喝,还要用自己的工资来养活他。

我怀胎十月的孩子终于呱呱坠地了,是个漂亮的女儿。虽然现实中烦恼的事情一大堆,但我们全家都沉浸在这个小生命的到来中。我父母和哥哥赶到我俩租住的小屋,看到脸色苍白的女儿抱着一直饿得哭个不停的外孙女琳琳,心疼得泪都下来了,都没给臣博好脸色看,连一向对他和善的父亲也怒了,他俩非要把我和琳琳带回到自己家里照顾。可臣博不愿意,当天双方险些引起肢体冲突,我当时也在生臣博的气,因为他对女儿实在是不好,于是狠狠心随父母走了。

那时臣博自己早没了生活来源,就靠我和他父母日常接济度日,那个汽修店的工作他早不干了。

一晃三个月后,臣博打电话约我出来,宣称自己要做生意,信誓旦旦地告诉我:区里粮食局他认识熟人,自己过一段出差到外地粮食产区去进大米,销路没问题,出差一回来就和人签订合同。但苦于没有本钱,想一下子从我这拿10万元做本钱。我那时候还哪有钱呀?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全部积蓄1万元给了他,他又游说我向我母亲借剩下的钱。

他骗我们的血汗钱挥霍一空

我父母当时工资都很低,我母亲50岁退休后,要强的她就在服装市场里租了个摊位批发童装,时常风里来雨里去地进货,非常辛苦,不过还是赚了一笔小钱。谁想到臣博看他自己父母和我这儿掏空了,就把主意放在了我母亲那儿,我当时怎么能想到他的险恶用心呢?于是回家就苦苦哀求母亲,经过父亲和我地不停劝说,母亲只好凑出了原先打算进货的9万元货款借给了他。结果,我们一家人苦苦攒了很长时间的这10万元打了水漂,气得父母双双病倒。后来赵叔叔打电话来赔礼道歉,在电话里捶胸顿足地嚷嚷着:这个逆子,我和他妈要和他断绝关系!

原来臣博已经向他们老俩口骗走了一辈子省吃俭用的20万元存款,还不知足,又骗走我们10万,然后就拿着这30万元和新的相好潇洒地去欧洲坐邮轮去了,回来后又绕了大半个中国到处玩。

我当时就对臣博已经心灰意冷了,我父母更是对他恨得咬牙切齿,只是苦了女儿琳琳从小就在没有爸爸的环境下长大。我们两家都被臣博害得很惨,赵叔叔老俩口更是家徒四壁。所以臣博借我母亲的9万元也不用他俩还了,因为有愧于我家,赵叔叔他俩后来尽量避免和我们接触,也没脸再和我们联系了。至于我和臣博,则干脆断了联系。

再后来知青回沪政策出台,父母和我离开了南昌这个伤心地,回到了上海定居,据说臣博当初那个女友早就和他断了,以后他也没再找女朋友。

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我以前柔弱的性格早已变得坚强独立。回沪后我开了家小公司,赚钱后趁房价低时及时给自己和父母分别买了一套房子。我现在不敢奢望感情,天天劳累并充实着。

现在,琳琳已经念初三了,臣博前一阵主动联系过我,说他现在已有了工作,在一家理财公司工作。尽管15年已经过去了,但自己还是放不下这段感情,两人再重新开始吧!可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理由是当初他对我的伤害忘不掉。当时迁就他只是因为爱他,但现在已经不爱他了,何必再彼此伤害呢?

手记>>>

毫无责任感的丈夫与幸福的婚姻是两条平行线

一分荣誉,十分责任。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责任感对男人而言,很重要,如果他敢于承担别人不敢承担的后果,那他就是一个有担当的优秀男人。因为无论他能力大小,男人最重要的永远是担当。两个人确立恋爱关系乃至成立家庭,在一起需要的是信任,如果没有太多猜测和狭隘,不缺责任和担当,一定会很幸福。

所以,很多女人都想在结婚的时候,找一个有责任感、人品好的男人,因为责任感和人品是婚姻当中的保护伞。爱情婚姻里,没有责任心的人是无根之萍,不值得你爱。就像本故事里的臣博那样,让深爱自己的好女人慕雪和年迈的父母都受到了相当大的伤害。

有些男人在恋爱对象面前,平时说话很好听,甜言蜜语,但是,在恋爱中一遇到挫折或者阻力,就往后退,要不干脆用分手的方式,逃避眼前的困难。这样的男人,只能共享福,不能共患难,毫无责任心。  遇到这样的恋爱对象,还是尽早离开吧。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