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前沿观察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摒弃“形式主义加班”要有釜底抽薪之法

□吴学安

“学生都已放假离校的幼儿园、学校,以及节假日休市的证券管理部门,还一刀切地安排人员值班,以应付检查,不但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还催生了把值班当成谋取加班费的手段等不良现象。”春节前夕,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上,有网友吐槽节假日期间,一些单位的强制加班过于形式主义。无意义的加班要求、表演出的敬业,畸形的加班文化让工作变了味儿,还导致一些原本工作效率高、能力强的年轻人身心俱疲,影响个人生活(中国青年报2021年2月26日)。

职场生态中,有一种加班屡见不鲜,令人感到心累:“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义加班现象,正在污染我们的奋斗精神。主动加班只为“博领导一个点头”的现象在职场中并不少见,出现一种“不加班就不上进”的认识。很多时候,在领导面前制造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表象,让领导看到自己努力奋斗的样子,还是有利可图的,或许是“领导不走我不走”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

“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职场中这样的加班层出不穷、屡见不鲜。常言说“形式主义害死人”,本来,想给领导留下好印象,这并没有错,但刻意创造机会,让领导“偶遇”加班,一心只求领导看得见,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不仅如此,这种“刷存在感”的形式主义加班还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工作群交办公”俨然成风。

如果“领导不走我不走”成了潜规则,不管工作干得怎么样,只管让领导知道你在加班,难免有逢场作戏之嫌。有的时候,确因工作需要的加班,理应尽力而为,但是走形式、摆架势、做样子的加班,真的让人很心累。尽管搞噱头、摆“花架子”式加班,并无实际效果,但能吸引领导注意,或者博取了领导认可,这在一些人心目中,就值了,这正是一些加班者“领导不走我不走”所打的如意算盘。

不言而喻,压缩形式主义加班的空间,需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相关单位要树立不看苦劳、看功劳的导向,无论什么单位,工作有没有成效,不能以工时论英雄,如果没有效率哪怕工作到天明也不值得表扬;另一方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加班,不加没必要、没效率、没业绩的班,不鼓励大家做很勤奋、没业绩的“小白兔”。相反,如果工作高效,哪怕一天班不加也应该受到犒赏。当然,要从根本上遏制“领导不走我不走”式的形式主义加班,除了领导以身作则之外,更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倡导公正的价值取向,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偷奸耍滑者占便宜,才能让形式主义加班失去滋生蔓延的土壤。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司法局法制处)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