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截至3月上旬 已行政受理高空抛物案40余起

上海警方持续净化本市治安环境 本市寻衅滋事等案件接报同比下降22.7%

□见习记者  翟梦丽

本报讯  为打造更高品质的平安上海,持续推动上海城市更干净、更安全、更有序,上海公安开展了“除隐患铸平安”专项行动。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季增令介绍,今年以来本市寻衅滋事等案件接报同比下降22.7%,截至3月上旬,已对高空抛物行政受案40余起,刑事立案2起,在文明养犬方面,累计行政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1680余起。

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案件有时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往往是滋生恶势力的苗头。对此,上海警方紧盯举报线索和重点场所,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全面提升刑事破案率和治安处罚率,严防“小恶”积成“黑恶”。今年以来本市寻衅滋事等案件接报同比下降22.7%,有力净化了治安环境。

高空抛物是城市一大安全隐患。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在上海也时有发生,这一不文明的行为已威胁到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上海警方综合应用调阅监控、走访调查、痕迹鉴定等措施,依法严查高空抛物实施者,并结合其主观故意、行为造成后果等因素,对高空抛物者作出处理。截至3月上旬,已行政受案40余起,刑事立案2起。今年3月,高空抛物罪已成为独立罪名入刑,在此倡议市民群众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切莫为贪图方便、发泄情绪作出不理智的举动,物业服务企业也要积极履行安全保障义务,共同遏制高空抛物行为。

此外,上海警方聚焦市民身边事、关心事、牵挂事,主动延伸管理触角。严格规范犬类管理,是共建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上海警方通过开展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对流浪犬顽疾加大收容整治力度,对饲养禁养犬等违规养犬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累计行政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1680余起,还市民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会同市精神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委、市宠物业行业协会以及社会志愿者,组织开展了“爱,就带它回家”流浪犬回归家庭公益领养项目,已有86条流浪犬被爱心人士领养,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赞誉。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为爱犬免疫登记,文明养犬,鼓励有条件的爱心人士参与流浪犬爱心公益领养活动。

针对无人机等“低慢小”违法违规飞行活动影响治安的问题,上海警方一方面加强管理,引导无人机持有者在“智能无人机管控系统”进行注册登记和飞行报备,另一方面以重点单位、机场净空保护区等管控空域为重心,强化网格化巡防巡控,及时发现、制止、查处违法违规飞行活动。今年以来,共查处黑飞“无人机”1770余架次,维护低空领域安全。

社区里,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时有发生,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很有可能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上海警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社区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关口前移、源头预防,使社区的小矛盾、小纠纷“发现得早、处理得好”。今年以来,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率均在98%以上。目前,本市3550余名党员社区民警几乎全部兼任了居(村)委党组织副书记,通过这一方式,许多看似“微不足道”但又让人头痛的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