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开建电瓶车集中充电“智慧消防”

该为民办实事项目预计9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电动车充电棚内加装的喷淋装置
微型消防站消防员对燃烧电瓶车灭火 记者 夏天 摄

□记者  夏天

本报讯  “嘀、嘀、嘀……”电瓶车集中充电棚内,顶部的热成像摄像头突然发出5声警报,紧接着,几辆发生充电故障的电瓶车开始冒烟起火。当火情最炽烈时,记者甚至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但就在此刻,棚顶的智能喷淋装置“倏”地打开,一股股清流呈花洒状喷洒在起火点四周,“水火交锋”,浓烟和刺鼻的味道开始弥漫,而火情也得到一定抑制。很快,得到自动警讯的社区微型消防站消防员穿戴整齐奔跑而来,迅速打开水枪,粗壮的“水龙”将火情彻底扑灭……

昨天下午,市房管、消防部门联合召开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和加装消防设施”现场推进会。各区房管、消防部门实地观摩徐泾北城欣沁苑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智慧消防云平台,调研学习了小区地下非机动车库、地上非机动车棚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和消防设施建设情况,观看简易喷淋扑救电动自行车火灾模拟实验,并召开会议部署强化相关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预计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据统计,去年全市电动自行车共发生火灾421起,造成20人死亡、19人受伤。此类火灾起数占比不足10%,但亡人数、伤人数均超过30%以上。大量火灾案例显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迫切需要加装消防设施来提高防范等级。

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通知要求,市房管、消防部门分别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落实“老旧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和“为老旧小区内既有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具体建设任务。其中,“为老旧小区内既有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项目今年将优先选取200平方米以上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进行改造,具体做到:一是增设简易喷淋系统。二是加装火灾探测器。三是在出入口、充电区域增设视频监控系统。四是更换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老旧电气线路,并加装断电保护装置。五是加装机械排烟、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手动报警装置等消防设施设备,条件成熟的将加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各类智慧消防及物联网设施等。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