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预约考试满员“黄牛”让他插了队

涉嫌破坏“上海交警”APP预约考试系统2人被批捕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法治报通讯员  张馨月

小雷(化名)在上一年度因为交通违法被扣满了12分,按照规定,在进行重新学习并在现场教育点进行业务受理后,小雷只要通过“上海交警APP”线上预约驾驶员满分考试并合格,便能重新取得驾照了。可是,近期的考试场次都已经约满了……

抱着试试的态度,小雷在互联网上通过关键词搜索到一家网店,商家号称支付900元就能预约到近期的考试场次。在把身份证等信息提供给店家十几分钟后,小雷打开APP发现自己竟然预约成功了。

店家到底是何许人也?他是用了什么方法在那么短的时间就能把本没有名额的考试预约上呢?日前,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网店的店家刘某是一名从事非法代办车驾管等业务的黄牛。在一次客户提出预约满分考试需求后,联想到曾在黄牛群里看到可以用外挂软件来抢名额,刘某就想着专门开发一个自动抢名额的软件来做此项业务赚钱。他在微信好友里找了一个开发软件的人进行研发,二三天后一款名为“抢课”APP的软件就诞生了。在刘某的要求下,开发人员不断对抢号软件进行技术升级,直至加入了“换号”功能后,成功率大幅提高。

那什么是“换号”功能呢?顾名思义,就是把已经预约成功的人的号换掉。“这款APP2.0版可以绕过客户的验证过程,直接到最后一步的预约,也就是先写入虚假身份信息占用预约位置,然后有了真实客户再替换上去。”刘某说道,而这些虚假身份证号,则都是刘某自己随便编的。

有了这款生财软件,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客源。刘某在自己所在的驾驶业务方面的微信群里发布了广告,中介闵某看到就找上了门。闵某本身也在做帮人预约满分考试的生意,但他的外挂软件成功率不高,也没法预约到7天内的考试。看到刘某的广告,闵某就把自己搞不定的十几单业务给了刘某,从中收取中介费,而这几单生意刘某都做成功了。之后,只要碰到自己搞不定的客户,闵某就会介绍给刘某。刘某告诉闵某,自己之所以成功率高,都是因为有一款神器APP相助,他同时表示可以把该款APP有偿提供给闵某,大家有钱一起赚。为了表示诚意,刘某还把APP的初代版本给了闵某。虽然最后没谈妥,但闵某自己用刘某提供的APP也做了十几单生意。

有了软件和客源,刘某一口气占用了同一天考试里两个考场约90个位置,最后成功做成了约40单。过了几天后,刘某发现剩下的“坑”已被后台清除掉了,猜测可能事情败露了。

刘某没有猜错,1月15日,交警总队民警在日常维护检查中发现,“上海交警”APP遭人非法入侵,驾驶证满分考试模块中有大量异常数据,导致正常用户无法使用,造成经济损失1.2万余元。立案侦查后,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刘某、闵某。

浦东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刘某、闵某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于近日对刘某、闵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