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大墙故事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学业”中找到的人生“出路”

资料图片
青浦监狱爱生现代农业创业园

□法治报记者  徐荔  法治报通讯员  陆轶凡

皮肤黝黑、身材偏瘦、笑容爽朗,这是李忠(化名)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就在前不久,这个如今心态积极阳光的中年男人却还是一副满脸愁云,为自己未来和前途担心的样子。是什么让他发生了这样的转变?事情要从李忠在上海市青浦监狱的服刑说起……

好逸恶劳的性子能转变吗?

2009年,李忠因为一时贪念,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等待他的是巍巍高墙、森森电网和十余年的漫长刑期。到青浦监狱服刑后,李忠机械地应付着改造要求,一段时间以来,民警的教育改造并没有改变他太多。李忠还是那个巧舌如簧,总想着占别人便宜、不劳而获的家伙。

对李忠的这种表现,主管民警张力操碎了心。在监区犯情分析会上,张力将李忠的情况作了汇报,“李忠以前习惯了好逸恶劳,我们可以让他体会劳动的收获和喜悦,以此触动他,从内心去改变他。”张力接着分析道,“从李忠的犯罪事实和他所表现出的性格特质来看,他的心理弱点是害怕被识破,只要能找到他的弱点精准‘突破’,就可以瓦解他的防线了。”

可怎么让李忠体会劳动的收获呢?看似油盐不进的他内心到底在想什么?不久,民警在一次与李忠的教育谈话中找到了“突破点”。李忠难得地吐露心声:“我想学些别的东西,现在天天接触的机器感觉太冰冷了。”

想要学习新的技能当然是好事,只要李忠仍有学习、改变的意愿,触发他内心悔罪向善的目标就有可能实现。张力了解过李忠的履历,知道他小时候有务农的经历,“不如让他到监狱开设的爱生农业创业园,通过脚踏实地学习农业技能,重新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力计划。

李忠接受了民警的建议,只当是接触一门新手艺,却未曾想到竟找到一条崭新的“出路”。

和农作物一同“成长”

据介绍,青浦监狱爱生现代农业创业园,是目前上海市监狱系统首座也是唯一一座以培训服刑人员农业技能为矫治手段的狱内农业基地。农业创业园以打造狱内功能性现代农业基地为载体,以培训服刑人员农业技能为手段,紧紧围绕“教育人、感化人、改造人”的监狱工作宗旨,努力探索“学农、务农、学做人、做新人”为思想脉络的创新教育改造模式。

可是,刚到农业创业园时,李忠却常常黯然迷茫,“我以前务农接触的是机械化播种棉花,和现在所学的完全不一样。”李忠过去的经验帮不上忙,全然成了一个“门外汉”。

“你看看王某,他学历没你高,现在种地却是麻溜得很,你作为一个中专生,难道还学不会?”张力的教育激发了李忠的好胜心。之后每节农业知识课,李忠都仔细听讲认真记录笔记,修枝、培土、换盆、浇灌、施肥,每一项技术他都沉下心去学习。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农活对于身材瘦弱的李忠来说,显然是艰苦的,他每一次锄地都要挥起沉重的铁锹。

起初的几个月,李忠非常不适应,腰酸背痛,经常找民警抱怨,不止一次嘟哝着要放弃。民警则不断鼓励李忠坚持,用正面例子激励他。在身体逐渐适应务农的强度时,一批批新鲜可口的果蔬陆续成熟了,李忠的态度也慢慢地变了。抱怨的话少了,还每天都会拿尺子去测量农作物,记录生长情况。看着农作物茁壮成长,李忠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忠迷上了种植。在他眼里,每一株植物都是有生命的个体,都要悉心照料。夏季高温必须及时浇水,李忠一顶草帽,一杯凉白开,顶着烈日,汗如雨下。冬季要防寒防冻,李忠一副手套,冒着寒风,为农作物盖上塑料薄膜。李忠照料农作物时的眼神清澈,行动利索,一举一动间都透露着他的转变。

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

李忠的改造态度明显变得积极,过去的投机取巧都被脚踏实地所替代。但是他和其他服刑人员的关系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改善,稍有意见不合就会产生口角。李忠告诉张力,他一直觉得身边的人因为他每天满身泥泞,而疏远看不起他。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不要妄自菲薄,而且你现在所有的付出一定会有收获的。”张力教育他要转变心态。

2020年,监狱响应号召开展“光盘”行动。李忠积极报名,踊跃参加,还作为监区服刑人员代表向服刑人员宣讲:“我的偶像不再是文艺明星,而是袁隆平院士。他不断在水稻杂交技术上突破再突破,造福了我们,让我们不再害怕饥荒。我也会在农业上不断钻研,争取也成为一名专家。”过去的确有人嫌弃李忠因为务农而脏兮兮的样子,但李忠这番坚定的发言一时之间让他们反思,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李忠则以成为农业劳动者为荣,用行动向其他服刑人员证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每天看到植物的成长,李忠觉得非常踏实。而由此得到身边人的认可,自我价值的认同,让他对农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张力也经常鼓励他,“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会成为‘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终于找到人生“出路”

今年上半年,李忠将刑满释放,本该高兴的他却愁容满面。李忠想在回归后继续运用在监狱学到的农业技术谋生,但他的家在城市,没有继续种植农作物的条件。

出狱后怎么养活自己?凭什么自食其力?这些问题困扰着李忠。而青浦监狱的“产学业”一体化矫正项目将李忠的愁容化为了笑容,照亮了他的“出路”。

因为李忠的稳定服刑表现及就业意愿,今年1月,作为青浦监狱“产学业”一体化矫正项目合作企业的上海绿升果蔬专业合作社有意招聘李忠。得知此事,李忠非常感激,“我与上海绿升果蔬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预就业合同,对我而言,这是实现梦想的起点。”

在青浦监狱拍摄的微电影《出路》中,李忠也出镜了,他诚挚地表达着自己对过去犯罪的悔意,真诚地感谢监狱给他重新开始的机会。

民警也为李忠的转变感到欣慰,“他从‘产’中懂得有付出才能有收获的道理,摒弃了好逸恶劳的错误思想。从‘学’中重塑了人格品德,拥有了务实肯干的人生态度。从‘业’中掌握了技能,凭努力抓住了监狱提供的机会,为未来找到了出路。”

相关链接>>>

大墙内的农业创业园

青浦监狱爱生现代农业创业园是一个  “小而全”的现代园区。

园区内有种植大棚、现代化的恒温恒湿作物生产室、盆景工艺制作区,另外还有机肥生产作业站,以及现代农业基础理论培训教室,布局错落有致。

这是一个“美而精”的美丽园区。砖块砌起的小路边,铺满了绿茵茵的草坪,田间围上了白色的护栏,一排排的不同果树错落有序,让人极容易沉下心来用心耕作;大棚里有草莓、时蔬、香菇、平菇等作物,各类作物的颜色互相点缀,五彩缤纷;而在恒温恒湿作物生产室里更是培育有蟹味菇、白玉菇等食材。

这是一个“专而优”的专业园区。园区充分发挥矫治和教育功能,有专家定期给予技术指导。监狱还邀请专业培训机构老师为服刑人员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

这是一个“矫而治”的功能园区。针对技能匮乏、学历较低、自控力弱的服刑人员,园区立足于“产学业一体化”的矫治功能,通过系统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种植技能,促使他们在劳动中洗心革面,为今后回归社会靠技能谋生,凭特长赢得未来。

(来源:“上海监狱”公众号)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