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法学院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华政召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

探索构建国民卫生健康法治体系

□记者  徐慧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的当下,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要落实这一国家战略,必须依赖法治的保障,必须构建合理的国民卫生健康法治体系。为此,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民卫生健康治理法治化研究”开题研讨会4月10日于华东政法大学召开。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教授作为课题首席专家,在对课题作总体介绍时表示,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在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时期,国民卫生健康治理模式正在经历转型。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要得到落实,必须依赖法治的保障,必须构建合理的国民卫生健康法治体系。

在谈及如何构建国民卫生健康治理法治化体系时,郭为禄认为,应明确国民卫生健康治理法治体系的价值目标——“人民健康优先”。在构建法治体系框架时,应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保持一致,紧紧围绕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几大重点领域,形成法律规范及治理体系。

此外,要充分吸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补足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应急法治的短板,通过法律的“立、改、废、释”化解防控中出现的法治瓶颈,建立一套保障法律实施的问责体系。

从国际视角出发,以“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为主轴参与国际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以健康权这一基本人权为纽带实现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协调一致。

国家卫健委法规司司长赵宁、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健和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对于课题的整体思路进行评议。

他们充分肯定了课题整体思路的思想性、逻辑性和科学性,认为课题研究的展开必将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国民健康法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产生重大影响,提供智力支撑。几位专家分别从国家对于国民健康法治的立法需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价值基础理论研究、以课题研究促进公共卫生法研究和教学、从历史维度角度强化公共卫生法治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评议意见。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