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昨召开

领导工人运动的火种在这里点燃

□见习记者  陈友敏

本报讯  为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上海市委联合举行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昨日在沪召开。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20天后,8月11日,北成都路19号(今成都北路893弄1至11号)的一幢普通石库门房子里,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火种在这里点燃——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揭开了中国工人运动崭新篇章。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党史和工运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

座谈会上,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回顾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从成立到结束,在短短的3年零9个月时间内为中国工人运动史谱写下的壮丽诗篇;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机电工会主席朱兆开讲述了1921年8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后,上海机器工会进一步发展壮大基层工会组织,机器业工人在革命战争年代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许多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和动人故事;全国劳模、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事业三部(九分厂)空间对接机构总装组班组长王曙群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是如何赶上了创新发展的好时代,在党的关心关怀下奋斗的成长故事。

据悉,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凝练出在党史领域具有典型性意义的“十个第一”: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总机关;这里领导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工人运动——上海英美烟草厂工人罢工;这里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工会组织——上海英美烟草工会;这里创办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份工人刊物——《劳动周刊》;这里领衔发起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这里推动形成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这里发起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劳动立法运动;这里出现第一位为中国工人运动坐牢的共产党员——李启汉;这里第一次建立领导工人运动的分支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五大分部和天津支部;这里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家工人学校——上海第一工人补习学校。

作为工人的精神家园,劳动组合书记部传承百年其精神内核依旧熠熠生辉。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10月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经过一年闭馆修缮再次对外开放。此次修缮后,陈列馆新征集相关史料近千件,从中甄选152项珍贵史料成为新增展项。展厅还运用AR、VR、AI的虚拟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般感受码头工人在船舱内借助悬空跳板盘旋搬运货物的“螺丝跳”的严峻考验。浸入式体验罢工场景,读一读当时的工人刊物,上一上当年的工人补习学校,更能走进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历史岁月。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