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法治重点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花使者”保障花博安全有序

首个雨天 园区服务有“温度”

花博园入口广场,民警劝阻吸烟游客
花博园入口广场,安保控制进园游客数量,保证参观者有序通过 本版摄影 记者 王湧

□法治报记者  夏天

随着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开幕后第一个周末的到来,此次盛会也迎来首波游园高峰。当市民游客们陶醉于争奇斗艳的花卉胜景时,别忘了还有一群“护花使者”,正默默守护这届盛会的举办。

作为首届在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举办的花博会,在公共交通疏导、应急响应、消防救援等方面,都面临崭新挑战。而上海应用完善的应急预案、先进的智慧科技赋能以及成熟的基层治理经验,全力保障花博会安全有序举行。

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园区附近平稳畅通

刚刚过去的周六周日,是崇明花博会开园后迎来的首个交通管控周末。在上海警方和园区管理的努力下,市区与崇明双向道路交通井然有序,花博园区附近也平稳畅通。

距离花博北园1号门最近的北P1停车场,是花博专线、花博定制大巴的上下客站点。周六上午10点,各条线路的大巴载着游客有序进入停车场。一名游客说:“花博专线15分钟一班,我们上车后就能出发,几乎不用等待。”据介绍,为应对开园首个周末,当天7条花博陆路专线、10条花博定制巴士全线运作,每条线路都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车辆,确保运力。浦东公交驻花博园区现场管理员陈磊说:“今天是双休日,人比较多,我们提前10分钟发车,投放60多辆,能满足乘客要求。”

园方表示,虽然散客人数增加,不过由于集约交通出行等方式的分流,园区周边最大的小客车停车场井然有序,网上预约确保游客省去寻找停车位的烦恼。

董国平是崇明公安分局堡镇派出所社区民警,这次支援花博会安保,他的岗位在园区外围,负责广场巡逻和疏导游客。董国平告诉记者,面对多达上万的客流,警方有一套“叫号进场”疏导策略,“我们会把每辆大巴下来的游客编成临时一组,组织他们有序站位,并发放号牌,然后根据安检和防疫通道的实时客流量,请游客们按号码入园。这样就避免了入口出现拥挤混乱和矛盾,也减少了因游客滞留而造成的人员聚集。”董国平说。他还表示,社区民警的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在大型活动安保中同样用得上、用得好,可以有效化解可能的基层矛盾。

为支援本届花博会,许多崇明公安分局民警不论何种岗位,全力支援一线。分局人口办女警刘佳佳告诉记者:”我在学警时期,曾参与过上海世博会安保,因此这次支援花博会安保,是一次对一线警务技能很好的实践重温机会,也倍感责任重大。”记者还了解到,这位警花的丈夫同样奋战在服务保障本届花博会的一线,夫妻二人已多日不着家,孩子则完全托付给家中老人。

雨天  服务有“温度”

昨天,阵雨降临在崇明岛上,花博园也迎来展会开幕来第一个风雨天。据崇明气象台介绍,当天累积雨量中等,东南风4至5级。但一些游客依然保持了盎然的游园兴致,王先生说:“花博会雨中漫步,有点意思。”还有带孩子的李女士表示,得到了志愿者“小白鹭”的及时帮助,协调来一辆电瓶车,让孩子们少淋了很多雨。

记者还发现,花博园区内新添置了一批多功能遮阳伞,让游客在遮阳挡雨之余,体验到“智慧花博”所带来的无限便捷。这款遮阳伞伞面为黄色,伞顶印有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会徽,伞骨架内安装了8根灯片,伞中部配置了扫码充电装置和充电线,扫一扫就能为手机充电。

“这款遮阳伞是具有智慧生态属性的最新科研产品,是太阳能智享伞,不仅可以遮阳挡雨,还可以借助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白天吸收太阳能量,夜间自动发光弥补园区照明盲区,轻松实现光储发电、夜间照明、共享充电等功能。目前,园内添置的200把遮阳伞已投入使用,分布于室外公共区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火焰蓝”守护花博平安

“使用灭火器的口诀,‘提拔握压’——‘提拔我呀’,口诀记好,遇事不慌。”

“初期火灾,是灭火的最好时机,正确掌握扑灭小火的能力,就能扼制火灾的发生,避免更大损失,这是在场每个人都要熟练掌握的技能。”

“如果发生火灾,组织游客逃生自救,是大家必须熟练掌握的技能,来,我们现场模拟一次逃生演练……护航平安花博会,我们一起行动!”

在本届花博会开幕前夕,崇明区消防救援支队举行了花博专场“消防大讲堂”,园区内一线服务人员包括保安、保洁、“小白鹭”志愿者、游客服务人员、旅行社人员、展馆工作人员、餐饮行业人员等3000余人,纷纷走进课堂,修练消防安全技能。“消防大讲堂”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系统讲解消防知识;根据花博园区实际情况,详细讲解如何检查和防范火灾隐患、正确报警和使用灭火器,处置不同情形火灾、在火场中组织逃生自救等。

同时,为了给花博会园区提供近距离消防安全保障,崇明区消防救援支队还新开设一座东平消防救援站。据介绍,救援站占地面积4800㎡,总建筑面积2880㎡,主要配置轻型皮卡消防车、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云梯登高消防车、照明消防车等4辆消防车辆和各类常规器材装备,为一级普通消防站。救援站将切实提高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全力护航花博会圆满举行;同时还将辐射至东平镇及周边地区,对进一步优化崇明区消防安全布局、缩小消防救援站保卫半径、提高消防应急救援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调派了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车站消防救援站等全市多个支队灭火救援、防火监督增援力量,共同守护花博平安。花博会期间,消防部门派驻人员进入花博会园区,对接各建筑施工单位,把关花博会各类场馆、展区建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

据市应急管理局介绍,一旦发现险情,派驻消防员可及时利用灭火器、随身八件套、墙式消火栓等进行现场处置;作为花博会安全保障的主力军,崇明消防支队按照“1+2+3+5+6+17”的作战模式,即1个前方指挥部、2个消防前置点、3个消防救援站、5个防控片区、6辆巡逻车、17个微型消防站,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保任务。此外,民兵无人机分队也将辅助指挥员评估火势、确定进攻路线,并通过悬挂的灭火弹向火场展开高空灭火作业。

构建应急协同机制  守牢安全底线

对于花博会保障工作来说,风雨天、汛情都是防范的重点。市应急局表示,根据《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全面构建“岛内岛外、园内园外”应急协同机制,全面展示各类专业、社会力量多维立体救援能力,为花博盛会守牢安全底线。

那么,假如在崇明北部地区包括花博会园区内,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并伴有暴雨,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的“大风、暴雨橙色预警”,上海将如何应对?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园区管理部门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构建园区疫情防控、线上票务预约、区域停车智能导航、环境监测、特种设备监管、大客流预警等18个子系统,全力保障花博会安全有序运营。如果出现此种气候预警,园区将按指令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对住宿区、办公区及现场的建筑、各类设备、绿化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隐患进行整改,并预置抢险力量。同时,园区储备足够的物资,确保防汛设备、通讯设备完好。综合检查组、抢险救援组进行不间断巡视,检查督促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剩余游客,园区利用应急广播、大屏等及时发布闭园信息,由工作人员、志愿者引导游客有序紧急疏散转移,同时对撤离人员进行心理安抚。

随着大风、暴雨临近,园区各单位抢险人员加固树木,对泵房、供电、应急照明、电梯等设施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小横河、花栖馆等可能出现的隐患区域,预置大功率排水泵车。水务部门按照气象预报和应急行动指引,开始紧急预降内河水位,确保不出现积水内涝。

根据应急预案,在面临极端性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影响时,水域客运枢纽新河码头将立即展开事态研判并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发布停航信息,并第一时间通知公交公司,增加陆域申崇线运力,保障申崇旅客出行畅通;如遇突发大客流急情,在石洞口码头或新河码头安排专门为本次花博会打造的402客位的高速客船“新征程”轮将投入新石航线运输,迅速缓解客流高峰。

市应急局表示,汛期临近、各应急管理部门和救援队伍将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强化应急意识,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应急能力,为精彩难忘的花博盛会作出应有贡献。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