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走进身边的红色印记,感悟身边的红色精神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法治报通讯员  潘东晔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在这百年的历史长河里,无数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中,李白烈士因为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被大家所熟知。就在72年前的一个黑夜,在浦东新区潍坊新村地区,他英勇就义,留下了“电台比生命更重要”的信仰告白。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浦东公安稳步推进“三项教育”,不断增强民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日前,潍坊新村派出所青年民警怀着对烈士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浦东戚家庙李白烈士牺牲地旧址,送上一束鲜花,缅怀革命先辈,追寻入党信仰。

李白烈士主要负责中共上海组织与党中央的秘密联络工作,通过电台指挥上海党组织的对敌斗争。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用电台发出了他人生最后一份重要情报后,发现敌人已包围了他的住所。他第一时间做的并不是迅速撤离,而是销毁密码本。1949年5月7日,年仅39岁的李白被害于浦东戚家庙,此时,离上海解放仅有20天。

在李白烈士的革命生涯中,曾先后4次被日寇和国民党逮捕。他英勇顽强宁死不屈,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李白与家人最后的对话朴实无华,却又掷地有声:“天快亮了,我所希望的也等于看到了。今后我回来当然最好,万一不能回来,你们和全国人民一样,能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

硝烟终究散去,新中国成立,自由幸福的和平年代终于到来。作为一名青年民警,站在这片印染着红色印记的土地上,仿佛能够时刻感受到李白烈士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定。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激励着潍坊新村派出所一代又一代的民警。

在这份红色印记的指引下,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潍坊新村派出所民警听民声、解民忧、护民安,针对性地出台了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指导辖区需要办证的居民依托“随申办”APP进行线上办理,避免大排长队的烦恼,通过与商圈楼宇物业签约共建、组建自治队伍等方式改善大型商圈通道的交通顽症,广泛应用联勤联动机制提高居民反诈意识、强力打击各类民生案件,动态清除辖区隐患,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